儿童青少年健康面临新问题 别让孩子变成“小胖墩”

2020年11月24日 17:06:27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孩子们长高了,营养缺乏病的发生率下降了。但同时,课业负担重、电子产品普及等因素,使得儿童青少年营养摄入不均,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而且这已成为威胁我国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市民王女士的儿子刚上小学,为了让孩子吃饱吃好,王女士经常给儿子吃各种富有营养的食品,没想到一年间儿子竟胖了十多斤,这让王女士十分苦恼。 

  王女士:“平时在家就是吃饭睡觉学习,也没有时间运动,还特别爱吃零食,现在突然胖了这么多,担心会影响健康。”

  专家说,肥胖是一种由多种因素导致的慢性代谢性疾病,遗传因素在发病原因中约占15%,环境占25%,其余的决定因素与生活方式有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儿童青少年的饮食结构中,主食吃得少、荤菜吃得多,再加上运动量小,这些都是导致超重肥胖的重要原因。

  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 宋成琳:“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会引发各种代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生殖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脂肪肝、高尿酸血症及痛风、高血压等疾病。另外,肥胖还可能导致儿童青少年出现脊柱侧弯,还可能引发儿童心理问题。”

  医生说,父母及看护人应该充分发挥作用,包括帮助儿童养成科学饮食的行为,减少煎、炸等烹调方式,控制油、盐、糖的摄入量,避免提供不健康食物,减少在外就餐。同时培养儿童积极的运动习惯,减少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保证睡眠时间,并做好儿童青少年体重及生长发育的监测工作。

  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 宋成琳:“儿童青少年应注意平衡膳食,保证食物选择多样化,注意荤素、粗细搭配,主食以谷类为主,每餐应该有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适当增加全谷物和杂豆类食物。另外,儿童的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