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几百元回报十几万?小心中招“民族资产解冻”类网络诈骗

2020年11月24日 14:56: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投资几十元或几百元,就能获得十几万元的回报,这样的好事,你信吗?记者今天(11月24日)从连云港赣榆警方了解到,近日赣榆警方历经5个月缜密侦查,辗转全国十万余公里,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民族资产解冻”类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涉案金额3300万元。

  今年6月下旬,赣榆区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在对近年来民族资产解冻类网络诈骗线索进行梳理时,发现赣榆区居民岳某银行账户每天都有全国各地大量资金汇入,汇款时均备注了“002群36元项目230人”、“075群28元项目128人”等字样,警方分析岳某可能涉及民族资产解冻诈骗,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过一段时间工作,专案组摸清了一个以孙某为首,岳某等人为业务骨干,打着民族资产解冻幌子实施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运营模式、资金链条等基本情况。

  “该团伙谎称我国在海外有兆亿美元资产被冻结,政府现委托民间组织进行解冻,只需缴纳几十元或几百元即可成为会员,待资产解冻后便能获得十几万的高额回报。”赣榆区公安局反电诈中心负责人董入亮说道。

  为骗取受害群众信任,该团伙通过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国家领导人会面照片等方式,让受骗群众对所谓的“民族项目”、“伟大事业”深信不疑,而作案用的微信群由001发展到500等近千个群,许多中老年群众被蛊惑后纷纷缴纳会员费,接着以“到北京开会缴纳服装费”等种种名目要求继续缴费,期间一旦骗不下去则解散该群另建新群。“该团伙自始至终都是以远程非接触式诈骗的手段疯狂敛财,全国各地被骗群众8万余名,涉案金额达3300万元。”赣榆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邓卫华介绍。

  在充分掌握了该团伙犯罪事实后,专案组分三路赴吉林、辽宁、湖北、湖南、四川、重庆等11个省市地区开展抓捕工作,辗转十万余公里成功将孙某、岳某等16名团伙成员全部抓获,查扣涉案资金900余万元。

  目前,该案已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极具诱惑性,犯罪分子通过网络虚假宣传、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等方式,虚构所谓“养老”、“扶贫”等投资项目,获取受害人信任,诱骗受害人通过支付宝、微信、网银转账或银行打款的方式,缴纳启动资金、会员费或投资入股,许诺“民族资产”解冻后,将给予投资赞助者十几万甚至上百万的高额回报,而受害人连骗子是谁,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大额回报有陷阱。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广大群众尤其是中老年群体要提高防骗意识,一旦被骗,要及时报案,并保存好证据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工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王继宝 王照诚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