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件事 水利部太湖局致信感谢江苏

2020年10月29日 11:04: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近日致信江苏,衷心感谢江苏在防御太湖流域超标大洪水过程中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感谢信指出,今年太湖流域发生流域性超标大洪水,太湖最高水位曾涨至4.79米,超过保证水位0.14米,为1954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3高水位(与1991年并列)。

资料图

  在水利部的坚强领导下,江苏省与太湖局通力协作、精诚配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洪水防御工作,实现了全流域未死一人、未垮一库、未溃一堤,切实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取得了这场超标洪水防御阻击战的胜利。

  针对今年太湖超标洪水,江苏省秉持风险共担、流域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注重统筹流域和区域、城市与乡村,实施错峰调度、挖潜调度,千方百计加快太湖洪水外排力度。

  降雨前,根据气象水文预报,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启用沿江口门高潮挡水低潮抢排,必要时调度泵站抽排,预降河网水位,预留出洪涝调蓄空间。

  汛情发展时,加强沿江口门控制运用,优化工程调度,及时无间隙切换为闸泵联合运行排水模式,全力抢排区域涝水入江;超标洪水发生后,充分挖掘工程潜力,调度东太湖口门、望虞河东岸口门以及船闸套闸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泄洪排洪。

  据统计,洪水期间,江苏省太湖流域沿江闸站累计排水63.1亿立方米、最大日排水量达1.7亿立方米,通过望虞河排洪13.75亿立方米、通过太浦河及区域河网泄洪33.2亿立方米。

  退水期,坚决执行有关排水措施排泄洪水,为防御“黑格比”台风强降雨赢得主动。全力做好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和险情处置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