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江苏】织好绿色发展“双面绣” 绘就美丽江苏新画卷

2020年10月28日 19:13: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作为全国人口密度最大、人均资源最少、人均环境容量最小的省,“十三五”以来,江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美丽江苏生态基底的同时,着力增加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今天的《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江苏》专栏带您了解江苏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美丽颜值”。

  江苏台记者陈超说:“这里是南京的金川河。如今,这条通江河已经摘掉‘黑臭河’的帽子,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Ⅳ类以上标准。河畅、水清、岸绿的背后,离不开‘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加持推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6年年底,一个代号为“263”的专项行动在江苏大地迅速铺开,一场前所未有的治水、治气、治土攻坚战全面打响。向“最痛处”亮剑,向“最难处”攻坚!“263”专项行动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各级干部主动“出征”,各地群众热情响应。专项行动以“钉钉子”的魄力和定力,持续通过督查暗访、媒体曝光、驻点督办、约谈问责等方式,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全民共治下,百姓身边久拖未决的环境“顽疾”得到彻底根治;企业环保意识和治污能力显著提升;地方环境保护力度空前加强……顺应人民群众对宜居环境的期待,江苏努力交出一份治污攻坚的优秀答卷。

  五年来,江苏始终坚持把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作为全国唯一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江苏出台一系列提升环境“含绿量”的文件,让“环境美”有据可依。

  五年来,江苏花大力气补齐拉长生态环境短板。搭建全国首个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定期开展环境质量排名和精准帮扶,让环境问题件件可追溯、个个有落实;河湖长制覆盖全省,“联合河长制”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落地推广;先行先试的“绿岛”工程,正为全国中小企业治污积累江苏经验。

  五年来,全省生态环境正在加快由局部好转向整体好转迈进。江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升到70%以上,国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太湖连续12年实现“两个确保”,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数量居全国前列。

  在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指引下,江苏正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陈超说:“在生态环境部刚刚公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中,常州溧阳榜上有名。这几年,当地1号公路的走红就是溧阳绿色发展的缩影。公路犹如一条‘绿色项链’,将良好的自然禀赋串联起来,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停下来、住下来。”

  俄罗斯游客说:“这是我第一次来这儿,这里的山水实在是太美了,我要把它介绍给身边的朋友。”

  常州溧阳市上兴镇余巷村党总支书记蒋志敏说:“在2017年以前,我们还是经济薄弱村。现在不仅甩掉了这个‘帽子’,我们老百姓的年均收入也翻了一番。靠的就是好山好水好风光。这不就是我们‘美丽江苏’的现实模样吗?”

  “不要带污染的GDP”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五年来,江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调“优”生态布局,调“轻”产业结构。花大力气重点调整化工、钢铁和煤电等相对落后和过剩的产能,一批化工园区、集中区整体关停、创新转型。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规模总量位居全国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全省上下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天蓝水净地绿的美丽江苏正向我们走来。

  徐州市民裘苗苗说:“以前家乡是‘一城煤灰半城土’,现在是‘一城青山半城湖’。家门口的矿山变公园,这几年家乡环境变化实在太大了。”

  苏州市吴江区环保志愿者沈艳说:“这几年我发现我们群众的环境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同时我们的界河水质也越来越清澈了。”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护鸟员李春荣说:“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成为江苏省首个世界自然遗产。我和我的同事将继续站好岗,守护好珍禽的家园。”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说:“‘十三五’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坚决向污染宣战。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双赢’。‘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会议精神,以美丽江苏建设为抓手,扎扎实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力争到2025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争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示范省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毛俊 杨国 杨帆 杨文斌 龚俊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