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抢机 稳中求进】精准发力 释放活力 江苏服务业呈现快速恢复态势

2020年10月28日 19:28: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服务业涉及的领域多、体量大,也是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面对冲击,江苏各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从财政资金、税务减免、政策扶持等方面多管齐下,助力服务业企业复苏达效。

  距离明年春节还有几个月,镇江丹阳的视程影视公司已经在忙着制作2021贺岁档电影的3D特效了。虽然才成立四年,但公司已经参与了《流浪地球》《红海行动》等多部大片的3D后期制作。经历了上半年影视行业的寒冬,三季度以来公司订单正在迅速恢复。

  镇江视程影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露波说:“整体来说,恢复得还是不错的。就单从第四个季度来看的话,我们预计今年的经营状况会比去年至少持平,或者是略高一点。”

  复苏离不开政府的暖心之举。针对现代服务业企业,当地一方面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等线上线下展会积极对接抢订单,同时为企业和银行之间搭建面对面的金融服务平台,确保困难时期企业融资稳定。

  镇江市商务局服务外包处处长孙亚斌说:“我们还指导企业申报享受各级专项扶持政策,让企业更快地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开拓市场。”

  除了影视产业,在疫情期间,物流行业也受到不小的冲击。宿迁传化公路港物流公司,拥有直发长距离干线20余条,月均发运近千车。受限于人员不足、线路不畅等困难,上半年运输量减少了60%。当地政府及时帮助企业办理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除了人工补贴、贷款贴息之外,当地还从房租税费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奖补。在一系列“组合拳”支持下,物流公司度过了艰难时刻,目前已经成功恢复了运营常态。

  宿迁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治梁说:“省级层面400余万的相关金融贴息类的补贴。市级层面的话,物流专项方面的补贴总计大概有上百余万元,对于我们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提振了很大的信心。”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以来,江苏适时调整服务业专项资金支持范围,仅物流业一项就下达帮扶资金3739万元。同时制定办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目前贷款余额总计51.74亿元,贷款户数达1834户,有效缓解企业困难。最新数据显示,1-8月全省服务业呈现稳步回升态势,虽然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仍下降0.3% ,但降幅已经比1-5月收窄3.1个百分点。多个行业复苏态势明显,其中,实现软件业务收入6737.2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邮政业务总量1006.0亿元,同比增长16.4%,公路货运量10.8亿吨,增长2.9%。与此同时,服务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1个百分点,预示着江苏服务业发展后劲十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冯源 李栋 镇江中心站 供片台/镇江台 宿迁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