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是志愿军战士,如今是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谢谢你,“志友”

2020年10月19日 11:14: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志友",是对"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的尊称。南京"志友"协会,成立于1996年,今天(10.18)是该协会成立24周年,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南京市红十字会邀请了7位特殊的"志友",这些最可爱的人已过古稀之年,但仍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着大爱与奉献。

  今年89岁的殷逢樵老人和他的老伴都是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殷逢樵(89岁)说:“我原来是个医生,我就想,自己死了以后要是(遗体)捐献出来做解剖使用,或者做研究或者做教学,那都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今年86岁的徐景芳,曾经是一名后勤兵,十年前,她就签下了遗体器官捐献书。徐景芳(86岁)告诉记者:“当时知道在医学院教学课堂上,只有老师能够操作解剖,学生只能看。没有提供他(学生)解剖的尸体,所以我想,何乐而不为,把自己捐献给医学教学事业。”

  南京"志友"发展24年 志愿者达13000

  1996年,南京"志友"协会成立,如今已经发展了24年,发展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万3千多人。截至2019年底,南京市已累计实现遗体、器官、组织捐献2630人。

  南京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李俭介绍:“我们讲的大器官,就是心、肺、肾脏、肝脏这些,已经有981个大器官,也就是说有近1000人在临床上获得了有效的治疗和救治。”

  南京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系主任张永杰说:“近5年来,每年大概有100位‘大体老师’捐献给学校,我们非常非常感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的捐献,那么医学教学就无从谈起。同时我们也把他们的奉献精神,很好地用于对医学专业学生的医德医学人文教学。”

  遗体捐献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法律保障和人文关怀。2015年,《南京遗体和器官捐献条例》颁布实施,南京市还建造了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让捐献者有理想的归宿。虽然目前,遗体器官捐献理念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但面对高校科研和医疗临床需求,遗体器官捐献缺口依然很大。因此,仍需要通过大力宣传和呼吁,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样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