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产业界结成同盟,这个高峰论坛59所高校参加,20家单位签约!

2020年10月17日 18:11: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应用型大学的标准,就是有没有与产业界结成同盟。”10月17日上午,南京工程学院合并组建二十周年暨一流应用型大学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领导、兄弟高校代表、知名专家学者、杰出校友和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探一流应用型大学发展之路。

  “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面临以水平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竞争新局面。”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说,为优化教育结构,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目前,国家积极推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既重视“双一流”高校建设,又鼓励地方本科院校应用转型,“应用型高校发展既面临百年难遇的发展良机,也面临系列艰巨复杂的竞争挑战,许多深层次的理论性、发展性问题亟待深入研究、创新探索。”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说,应用型大学的标准,就是有没有与产业界结成同盟。“产教深度融合已成为高等教育尤其是应用型、职业技能型高校办学的必由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江苏77所本科高校中,现有27所学校自行定位为“应用型”或“应用技术型”,占全省本科高校总数的35% 。

  不过尽管自身定位为“应用型”,但是,在具体的办学中,高校仍然存在认识不到位、定位不清晰、政策不能精准聚焦等问题。比如,应用型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需求不对应;应用型高校与政府、产业的合作停留在浅层次、松散型、低水平状态等;高校评价体系比较单一,主要看发表了多少论文、有多少优势学科等,“应用型高校”的建设缺少相应的评价体系等。

  “应用型高校应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加快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经济开发区、产业聚集区创新发展对接;抓住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发展机遇,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技术转移应用,与行业企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需求对接,以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为导向,提升以应用为驱动的创新能力;还应建立行业企业合作发展平台等,努力实现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间从有限度的‘融入’转向无障碍的‘融合’。”丁晓昌说,另外,在办学自主权、经费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政府部门也应该对他们进行精准的政策聚焦。

  据介绍,作为我国应用型本科教育的首倡高校, 南京工程学院在项目化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校企协同育人方面可圈可点,目前已与多家世界500强和国内企业开展实验室、专业、课程、教材、团队 “五共建”,学校90%以上学科专业具有鲜明机械、电力、核工业等行业特点,70%以上学科专业与江苏省六大支柱产业紧密对接。

  论坛现场,该校又一口气与中国锻压协会、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佳乐科仪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台达集团、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19家政府机构、行业协会、校友企业与该校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与广州中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奖教奖学金捐赠协议。1981级校友秦升益在该校设立的“硅砂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研究中心”同时揭牌。

  “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的奋斗目标,学校将着重在‘应用型’、‘高水平’、‘特色鲜明’上下功夫,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携手共进,在新的历史时代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南工程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王尧 通讯员:安雪 张文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