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江苏故乡、弘扬中医药文化 国医大师回高邮办义诊

2020年10月17日 17:50: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一直都是中医药大省、强省,在全国有着深远的影响,而扬州高邮自古就与中医药有着深厚的渊源。高邮也孕育了不少中医药大师,其中一位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琦。10月16日下午,已经77岁高龄的王琦院士回到高邮老家,为家乡的老百姓义诊,把脉看病、讲授秋冬季的养生之道。

  王琦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创立的“九种体质理论”2009年被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成为首个进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中医体检项目,并在全国推广应用。高邮为表彰他为中医药事业做出的贡献,2018年建立了一座“王琦国医大师馆”。10月17号下午三点,高邮当地约一百人通过网络预约来到义诊现场寻医问药。周女士八年前得了肺癌,经过化疗之后,近几年一直在尝试中医治疗。“今天会会名医,再去增长一点知识,就像我们王琦院士讲的人的九种体质,我也想看看我是哪一种体质,然后该怎么注意养生防病。”周女士说。

  王先生也表示“慕名而来”。“他以前在我们高邮名气就挺大的,听说他要来了,我就赶紧来给他看一下。”王先生常年头疼脑胀,去医院拍片子也没找到病因,吃药之后症状缓解了,一段时间后就又复发了。“西医、中医都看过了,现在感觉要以养为主,我还是相信中医,就来请王院士看一下。”

  高邮市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基地主任葛余兆,同时也是王琦国医大师馆的健康养生顾问,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他表示:“王琦院士从2018年开馆以来每年一到两次回到家乡,为家乡的父老乡亲提供中医药的服务。今年由于疫情的关系,今天王琦院士也是第一次回到家乡开办义诊活动。医院提前对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安排,进馆诊治的病人都要扫描苏康码、统一佩戴口罩以及测量体温,进馆之后按照一定的间隔距离,有序候诊。”

  王琦国医大师馆同时也是高邮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王琦院士工作非常繁忙,但他坚持每年返乡为父老乡亲免费诊疗,为健康江苏提供中医体质治未病服务。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做好秋冬预防尤为重要,为此王琦院士建议:“秋冬季节的时候尽量不聚集,尽量减少不良生活方式的干扰。维持我们人体良好的免疫功能,大家把自己内在的正气保护好,扶正气、避邪气,就是最好的养生防病方法。”

  在王琦院士看来,医生这个职业“不会退休”,医生的存在,就是要减轻病患的痛苦。“这片土地曾经哺育过我,一想到这些乡亲们看到我来了以后,他们都是充满希望的状态,这种情景给我印象很深刻,所以我才能坚持每年来义诊。”

  义诊现场的乡亲非常热情,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多为病人服务,王琦院士带领多名弟子一起坐诊。江苏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卢子杰是王琦院士的学生,“在王老师的引领下,我们作为学生不仅要研究医术,更要重视我们的医德修养,全方位地提升自己,努力成为一个大医精诚的医生,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一辈子的奋斗目标。”卢子杰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周渝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