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技术、强融合、护人才 长三角动漫产业这样打造“新国潮”

2020年10月16日 21:25: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潘文茜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国内动漫产业发展的脚步。动漫产业要如何探寻新的生存之道?如何才能打造出家喻户晓的动画精品?10月16日下午,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2020长三角动漫产业发展圆桌会议暨品牌推介会”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动漫协会代表,以及多位企业嘉宾,就这些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各位大咖以“长三角区位优势视角下动漫产业发展竞合策略”为核心话题,进一步聚集协调资源,推动长三角动漫产业发展的良性竞争、创新共建、协调共进、开放共赢。

  护人才:通过技术升级为动漫人才“腾出”创作空间

  近三年来,国产电视动画产量保持在每年9万分钟以上,涵盖传统文化、红色经典、现实题材,并运用不同艺术表达形式。长三角区域更是动漫企业众多,原创实力雄厚,同时动漫衍生品开发亦涉及影视、游戏、零售、主题乐园等各个方面。

  “打造叫好又叫座的国产动漫‘王炸’”成为业界大咖们的共识。 

  如何打造国产动漫精品?各位大咖都提出了要在人才端发力,大力培养动画创作骨干队伍。

  上海炫动卡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炜华表示,“长三角地区需要一些动漫‘王炸’,因为我们整个长三角的产业,它急需升级艺术核心,而核心一定是作品,作品就需要人才。”

  江苏省影视动漫协会副会长、舞之动画董事长郑利嘉表示他们一直是关注技术研发,“我们尽可能地把对人的依赖降低,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操作工作。把人腾出来做一些创意性的东西。我们想利用现在的AI技术来提升我们动画制作,把人从重复工作当中解放出来,让他们从事更多的创意性工作,从而能获得更好的收入,留住人才。”

  看未来:长三角动漫行业如何培育内生动力?

  2020年,疫情对动漫企业造成很大损失。身处这样的现状,寻找突围点和新机遇,是动漫人必须面对的议题。

  眼下,不少国产动漫正加速“破圈”,积极与其他产业互动,跨界融合,以多种姿态拥抱市场。郑利嘉表示,疫情以来,他们一直采取联合办公的模式,更新动画制作技术。紧抓动画制作细节,严格把控制作时间。

  推动动漫行业蓬勃发展归根结底在于“人”。从事艺术创造类工作,不仅需要技术,热情与初心同样是关键。正如安徽松鼠娱乐有限公司动画总监兼导演张羲在会上说,“最主要的是大家是否能够坚持不懈地去把好的作品做下去,做给大家看,让观众喜欢,这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动漫行业)才能继续稳健地走下去。”

  长三角动地区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达,动漫行业有着先天的发展优势。浙江天雷动漫创始人、浙江传媒学院副教授雷涛表示:“长三角动漫虽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现在还在厚积薄发的状态,等待有力量的作品更多地涌现,走出一条具有长三角区域特色的动漫之路。”

  据悉,本次博览会上还设置了江苏动画联合展位、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展位和中国国际动漫节等3个动漫展位。其中江苏动画联合展位由16家动漫文创企业组成,展出宣传推荐21个优秀江苏原创动漫项目,既有深度表达现实主题的红色主旋律动画片《可爱的中国》,也有借助现代理念激活传统文化的江苏风情动画片《太湖少年》,还有广受小朋友欢迎寓教于乐的科普动画片《州洲绿之梦》《奇奇和努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