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考体育将逐步与语数外同分值,2022年力争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2020年10月16日 15:09: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记者 倪志新 赵立孟 许迪侃

  在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要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和影响力,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推进高考体育计分;尽快推广美育中考试点,力争到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目前,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体育中考跟语数外分值相同;江苏等4个省已经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还有6个省、12个地市开始了中考美育的计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

  体育教学:教会、勤练、常赛

  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

  发布会上,王登峰司长详细解读了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他指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在教学改革上,体育教学首次提出了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教学模式。学校体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聚焦教会、勤练、常赛,不仅要立足于教会学生健康知识,教会学生基本的运动技能,还要教会学生专项的运动技能,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美育教学:教会、勤练、常展(演)

  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

  《意见》指出,学校美育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聚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在教学改革上,美育教学提出“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着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王登峰表示,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塑造需要我们了解艺术的知识和技能,需要我们有体验、欣赏美和艺术作品的能力,同时也需要我们每一个同学都能够掌握一到两项艺术的特长。美育未来的教育应该是要教会学生美育的基本知识,教会他们去欣赏和体验美,欣赏和体验艺术作品,同时要教会他们专项的、专门的艺术特长。

  评价改革:加强过程性评价,强化体育、美育在学生评价中的占比

  王登峰指出,评价是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针对这一问题,要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和支持学校开展体育、美育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强化体育、美育在学生评价中的占比,加强过程性评价,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在此基础上,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