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不会忘记】保家卫国,不能怕牺牲丨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16日 14:55: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数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跨过鸭绿江,用鲜血与生命捍卫和平。70年,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精神长存。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决心犹在。

  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特别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寻访抗美援朝老兵》,记录时代纷飞,弘扬民族精神。


  我苏网讯 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顾光焕,当年在朝鲜战场上,先后参加了保卫新德里、顺窜机场、清川江、大同江两座大铁桥等战役,和战友先后打下敌机54架,活捉美军团长和师长,两次荣获集体一等功。

 

  194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当时19岁的新党员顾光焕也算是名有经验的“老”战士了。1950年的秋天,顾光焕收拾行囊再出发,历经寒风萧瑟,抵达朝鲜战场。10月,抗美援朝战争打响。

  “我们被前后包了五层,一层我们,一层敌人,一层我们,一层敌人,四天不曾有一口水吃,不曾有一粒粮吃,打了四天四夜,有战士们喊饿了饿了……”顾光焕说,战火绵延不息,后勤难免匮乏,和战友以坚定信念和血肉之躯坚持着。

  1952年下半年,身为上海524团高炮连排长,顾光焕参加了新德里、顺窜机场保卫战。一天,一架美军侦察机突然闯入众人视线。顾光焕说:“我负责朝后打,瞄准驾驶员,朝他们开炮就打中了。在我们身后不到一百多尺,飞机把我们眉毛给烧焦了。 ”

  这场战役中,还活捉了一名“不服气”的美军师长,因为不相信志愿军的高射炮威力,亲自来侦查。顾光焕回忆,侦察兵去抓人,才一会儿就把他抓回来了。

  在炮火中杀敌求生,这样的日子顾光焕自己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但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有战斗,我必上。顾光焕:“我有一个小本儿,第一次战斗我写了日记的,以后每打一仗我就画一条线,一个本子画得剩了一页没画,你说打了多少次数。”

  数不清的战斗,受伤就成了“家常便饭”,死亡可以说是“如影随形”。有一次在飞机轰炸中,顾光焕没能跑开,两颗炸弹掉到了他的左右两侧,当场昏死过去。顾光焕说:“当时就跟做梦一样昏迷了,医生抢救,我就问他们还有手和脚吗?他们说有,我就一笑,当时就醒过来了。”

  两年多的战斗岁月,顾光焕和战友们先后打下敌机54架。东北很冷,但战士们的心无比火热。正是他们不畏牺牲的精神,让抗美援朝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顾光焕说,既然要保家卫国,就不能怕牺牲,“人家说革命就不能怕死,革命是准备去送命的,我们把手指咬破了写的血书,就是要上前线去打,把鲜血献给祖国。”

  走过历史,顾光焕时常感叹,现在国家实力雄厚,鲜血没有白流,这份精神也永不能磨灭。顾光焕儿子顾祖峰说:“爸爸的这些经历,从我很小的时候就像讲故事一样常常讲给我听,对我们要求相当高,叫我们勤俭节约,还有干活不能偷懒,一定要做好。”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顾倩颖 我苏特稿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