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题材剧作如何做到“流量+口碑”双赢?长三角文化“朋友圈”齐开脑洞

2020年10月16日 20:00: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长三角影视剧创作峰会现场

  我苏网讯 记者/李瑶 电视剧越拍越“短”是新风潮?主旋律题材剧作如何做到“流量+口碑”双赢?一条长三角“朋友圈”文化新动态为你答疑解惑!今天(10月16日下午,以“新时代、新理念、新创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鼓与呼”为主题2020长三角影视剧创作峰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国内影视行业专家、学者立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围绕新时代主旋律电视剧的精品创作,探讨协同推进电视剧创新创优,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0长三角影视剧创作峰会现场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致辞

  视剧生产质增量减态势明显 短剧集受追捧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

  常刷剧的观众不难发现,近期精品短剧集掀起一波热潮,收视喜人,电视剧真的越短越受欢迎?本次峰会现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带来一组数据:2019年通过备案公示的剧目共905部34401集,同比分别减少了23.17%、25.68%;古装剧每部40~50集,当代剧多在20~40集,剧集注水情况有所改观。杨明品介绍,近年来,电视剧除了备案数量和剧集缩减,制作生产区域和播出集中度也日益提升,可以看出电视剧生产质增量减态势明显

慈文影视创始人、首席内容官马中骏接受我苏网采访

  慈文影视创始人、首席内容官马中骏在会上表示,“短剧集现在正处于井喷状态。”谈到短剧的未来发展趋势,马中骏认为,短视频对长视频的冲击大,随着5G技术的发展,未来3、5分钟这样时常更短的互动型短剧,例如基于VR、人工智能的短剧,可能带来更大的冲击。

  主旋律创作掀热潮 内容年轻化、生活化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些重大事件节点为主旋律剧集创作提供了大量灵感,加之政策的鼓舞,近年来电视荧幕上现实题材的主旋律剧作势头甚猛

  如今的主旋律剧集风格多样,记录普通老百姓、各行各业发展,具有强烈的年代感和历史感,“主旋律电视剧在艺术与市场的平衡中持续创新,呈现年轻化、平民化、生活化、类型化趋势。”杨明品表示。

  主旋律题材剧作如何“流量+口碑”双赢?找准题材、讲好故事

  如何做好主旋律剧集创作,引发观众共鸣,从而赢得“流量+口碑”杨明品提到主旋律作品创作的三点要求:“要找准题材,讲好故事,拍出精品。”

高峰对话现场

  在围绕主旋律剧集创作的高峰对话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幸福蓝海影视集团董事长蒋小平现场以江苏广电最新扶贫主题剧集创作为例,深入浅出地谈了主旋律创作体会,“要贴近生活,把一线扶贫干部的工作亮点呈现出来;创作者需要扶贫’(概念)理清楚、理明白,提炼典型性和代表性。”

  写剧本,捕捉第一现场找到优秀的合作伙伴。著名编剧宋方金认为创作就是要去用心、用“脚”实地感知人物、故事,同时,宋方金号召,希望创作者以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关注受众内心,而不是过分在意流量和收视率。

高峰对话现场

  马中骏则在对话中谈到优秀的创作需要重视年轻人和短剧集这“二小”,如今年轻人的喜好会影响到全年龄段,而短剧集也是一大风口。

  南京大学教授、亚洲影视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周安华表示,“要让主旋律有温度,有诗意、世俗化、情感化,以温和的方式走进观众。在重大题材的表现中要能看到高光时刻和价值点,从而感动、感染、感化观众。”此外,周安华还提了自己的创作建议,宏大的主旋律作品可以从小的切口、个体命运着手,会产生触动人心的效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