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食材食品时务必注意这些细节!愿“酸汤子”致死的悲剧不再发生 |小苏说

2020年10月14日 18:45: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黑龙江鸡西居民王某某及亲属9人在家中聚餐,食用自制“酸汤子”(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引发食物中毒,造成8人死亡。检测显示,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患者胃液中亦检出米酵菌酸。该事件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每一个家庭,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的副主任医师苏恺告诉小苏:“逢年过节走亲访友,经常会碰到食物中毒的案例,临床多见的是不慎食用了过期食物或剩菜未加热透就食用等,这些都很容易造成有毒细菌或病毒没有被完全灭活,造成急性感染;而食用野生菌类(真菌类有毒物质)、腊肉腊肠(耐热的肉毒杆菌)、河豚、发芽的土豆大豆等(动植物自身毒素),这些都是常见的儿童食物中毒原因。孩子体质不如成人,急性的吐泻易造成电解质失衡危及生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格外注意。”

          我国近几年发生的中毒大部分与某些地方特色食品有关,北方以酵米面制作的臭碴子、酸汤子为主,南方多以酵米面制作的汤圆和以糯米泡制后做成的河粉食品为主,这些食品的制作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或浸泡,一旦被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污染,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中毒。

  国庆假期,举国欢庆,家庭聚餐本是快乐温馨的事,结果却因为一时的疏忽大意,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下面就跟着小苏一起来关注一下日常生活中需要时刻注意的食品安全问题吧……

选购按需来  怕热食品最后买

  在采购上,优先选择大型超市,购买净菜或加工好的生鲜肉类产品,用保鲜袋分别包装好,彼此分隔;注意检查食品包装与说明,核对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方式,确认包装完整,标识齐全,保存方式正确(如冷藏、温度要求),在选购酵米类食物时,要认真阅读产品标签,留意产品的保质期。玉米粉、小米粉等发酵制品以及银耳等食物,一旦储存受到污染或者过期变质就可能产生米酵菌酸等毒素,加热烹制也无法消除,食用后仍可引起中毒。

食材处理有诀窍 生熟分开保健康

  家里的同一块砧板,切完生肉切熟食,切完大蒜切水果,不仅是串味的问题,生熟食通用,容易交叉污染。为食物的直接接触者菜刀和砧板,在切割生食时,食物中的细菌等会残留在上面,而生菜上也有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卵,所以家中至少应备两把菜刀、两块砧板,并分开使用。
       另外还要
给放进冰箱的食物穿件"衣服",分装存放,由于各种食品的腐坏变质期不一样,如果乱糟糟堆放在一起,容易互相"污染",记得在把所有的食物放进冰箱前,建议先用保鲜膜或保鲜盒包好,并按照种类分开放置。最后记得食物不要反复解冻,注意保存期限,要在室温下解冻,因为冷冻食品在解冻过程中,伴随外部温度升高,细菌会迅速繁殖。

食物烹饪别大意  煮熟以后再进嘴

  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中,如果家里只有一个水池,建议先洗蔬果、后洗鱼肉。炖汤、炖菜要煮沸,食物中心温度至少达到70°C肉和禽类食物要煮透,不能带血丝菜肴再次加热要热透。炸、烤和烘制食物时不要过度烹调,以免产生有害物质。

吃多少做多少  不吃剩饭剩菜

  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剩菜及外出未食用完的食品,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确认食物未变质,彻底加热煮透后再食用,千万不要反复加热。有些隔夜菜,特别是隔夜的绿叶蔬菜,非但营养价值不高,而且隔了一夜,菜里的维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亚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进入胃后变成亚硝酸盐,易生成强致癌物亚硝胺,是发生癌症的主要原因而亚硝酸钠经加温后,毒副作用会提高,严重时还可造成食物中毒,甚至身亡。此外,像发芽的土豆中带有的龙葵素、发霉的花生仁中常含的黄曲霉素等也是加温没法毁坏掉的,千万别认为剩饭剩菜热乎乎就可以了,最好的方法是吃多少做多少,不吃剩饭菜。

食物中毒后的自救措施

  如果不幸真的食物中毒了,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医院等待救援,如果情况紧急,那么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有一些自救方法可参考 。
       当出现恶心、腹痛、低烧、腹泻、呕吐、腹胀的症状,如何自救?
      ①大量喝水,稀释毒素;
      ②用筷子、勺把或食指压舌根部,轻轻刺激咽喉引起呕吐;
      ③及时服用稠米汤、鸡蛋清、豆浆等,保护胃粘膜。

  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下,学会提高自我卫生意识,就能最大限度减少食物中毒的风险度,从而预防食物中毒。日常生活中,自觉推广“公勺公筷”“分餐制”“拒食野味”等就餐新观念,做到从我做起,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我苏网/陈茜  部分资料参考自新华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