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云集 视听盛宴 一场高规格的民乐盛典今晚隆重开幕

2020年10月14日 20:30: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致敬民乐经典,奏响小康颂歌。

  今晚,“2020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活动”江苏大剧院隆重开幕。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共同为该活动启幕。

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正在演奏《我的祖国》

  当晚,江苏大剧院音乐厅内琴瑟合鸣、丝竹悠扬。以《中华乐韵》为主题的开幕式音乐会在《我的祖国》民乐合奏声中拉开序幕。

  宋飞、吴玉霞、姜克美、邓建栋、戴亚、唐俊乔、张强、王蔚八位国内最顶级的民乐演奏家,携手联袂著名指挥家常畅、王爱康、张伟、崔媛媛与蜚声海内外的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倾情献演《花梆子》《乐之舞》《秦川情》《第六二胡协奏曲“山河颂”》《凯旋》等十部作品。

著名二胡演奏家、一级演奏员  邓建栋 

  其中,邓建栋出生于无锡,先后在南京小红花艺术团、南京艺术学院学习,是一位从二胡之乡江苏走出去的民乐演奏家。作为中国第一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独奏音乐会的民乐演奏家,他参与过每一届民族音乐盛典活动,第一次参加时演奏的新曲子《第一二胡狂想曲》迅速流传开来,还有了后来的《第二二胡狂想曲》与《第三二胡狂想曲》。这次演奏的《洪湖主题随想曲》改编自歌剧《洪湖赤卫队》里韩英的一段独唱,他将原来的人声用二胡演绎得深情婉转、丝丝入扣。

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张强

  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强带来了《瀛州古调》串烧,含《小月儿高》《鱼儿戏水》《顽童》《狮子滚绣球》等七首小曲,充满生活气息。

著名竹笛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  唐俊乔

  著名竹笛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唐俊乔则选择了一南一北两首曲子,《西子歌》优美恬静,《大青山下》豪迈奔放。

  整场音乐会以一场高规格、高质量的民乐盛会,为本次民乐盛典活动重磅揭幕。

  据悉,系列演出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奖选手音乐会《金钟之星》纪念刘天华先生诞辰125周年专场音乐会《苏韵流芳》将分别于10月22日10月27日演奏。


  该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音乐家协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承办。这是我省继2018年以来,第二次举办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活动。

  本次民乐盛典活动依旧云集了省内外顶级民乐演奏家与金钟奖民乐金奖获得者,为江苏百姓奉上精彩的演出;还有民族管弦乐和室内乐作品国际征集、学术研讨、专家讲座、民族乐器展示品鉴等系列活动;更搭建了具有视频直播、交流访谈、短视频推送等功能的媒体宣传平台,为促进民乐文化交流营造良好氛围,推动了民乐盛典的品牌提升和影响外延。

  我苏网讯  记者/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