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文保厂房离奇被拆 工业遗产究竟该如何保护?| 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14日 17:34: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李强 编辑/玉洁、刘静

  扬州的仪征纺织机械厂曾是全国重点纺工企业,其中4栋厂房作为代表性建筑被当地文保部门列为近现代工业遗产,按照规定是要进行保护的。然而,当地的文保志愿者向我苏特稿记者反映:其中两栋厂房在近期被拆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10月9号上午,我苏特稿记者跟随当地的文物保护志愿者彭毅来到仪征纺织机械厂。在厂区,记者看到,不少厂房已经被拆成平地,挖掘机正在对残存的墙体进行破拆,工人们则忙着将这些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其中一栋厂房的东侧墙壁已经被破坏。今年70岁的老工人郑师傅说,这栋厂房是铸工车间,曾是仪征纺织机械厂重要的车间。

  公开资料显示,仪征纺织机械厂始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目前处于停产状态。该厂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生产的纺织、印染设备不仅畅销全国,还出口到许多欧亚国家。在2007至2011年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仪征纺织机械厂的铸工车间、精工车间、装备车间和钣金车间被列为近现代工业遗产,由当地文保单位参与保护。其中,铸工车间作为纺机厂的代表性建筑,相关史料还被编入扬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一书。今年10月4号,仪征当地的文保志愿者发现,铸工车间竟然被人破坏拆除。彭毅说,在警方和文保部门的制止下,当天的拆除行为确实暂停了。但在10月8号,又有人对厂房进行了突击拆除。

  那究竟什么人突击拆除了应当保护的厂房呢?我苏特稿记者找到了现场留守的工作人员,对此工作人员不愿多说。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仪征纺织机械厂的负责人。这名负责人表示不是他们拆的厂房,具体是谁,他不好说,建议记者找仪征市相关部门。

  为了弄清情况,记者找到仪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博科的工作人员表示,这4处厂房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确实被调查为一般文物。为此,他们已经发函给仪征工信局、棚改指挥部等部门要求保护。这次2栋厂房被拆除,他们也曾赶到现场,并责令对方停工。但由于是在“十一”小长假期间,相关单位工作人员都不上班,所以究竟是谁拆的,他们还在调查当中。

  10月12号,记者再次联系仪征文保部门,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依然是没能查出是谁拆了厂房。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到现场去调查过,令他们奇怪的是,拆迁公司方面无法提供委托拆迁合同,现在没有单位和部门承认拆迁一事。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扬州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保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从多个途径获悉这一事件,正在和仪征文保部门了解情况。

  在调查中,我苏特稿记者了解到被拆的文保厂房是仪征市国有资产,产权单位是仪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10月13号,记者找到了仪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礼斌表示,在此之前他们和仪征棚改指挥部确实收到了仪征文保部门的文物保护函。在拆迁之前,仪征市也组织了相关部门进行了讨论和研究,文物部门也提出了保护意见。但最终的协调结果,棚改指挥部并没有告知他们。而面对记者的采访,仪征棚改指挥部始终没有提供文保厂房的拆迁手续。

  对此,扬州市文保部门表示,已经启动调查程序,调查结果一出来,会对相关部门进行处罚。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扬州当地不少类似的企业都有仪征纺织机械厂的困境,如何保护工业遗产成为一个迫切的问题。一些老厂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通过招商引资,同样是1958年建厂的扬州冶金厂正在被打造成文创街区 。除此之外,具有百年历史的扬州麦粉厂被改造成扬州工业博物馆,如今仍在见证着扬州工业的发展。文物专家表示:在城市发展中,除了拆除,工业遗产可以通过改造更好地融入到城市的发展中。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