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从电影《姜子牙》看《山海经》里的上古神兽|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11日 12:46: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哪吒》珠玉在前,电影《姜子牙》备受期待,但上映以来,很多观众表示败兴而归,原因是主题从“一个叛逆少年的成长史”到“借神话世界来反映现实生活中的‘正与邪’”,立意加深了,对人物与故事的驾驭力却没跟上,导致口碑扑街。

  不过,这部电影的风格与制作是一如既往的精美与考究,尤其对传统文化进行了用心挖掘,其中的九尾狐、玄鸟、四不相、勾陈等神兽或来自于或借鉴了《山海经》,今天课代表就和大家聊聊这些上古神兽。

九尾狐:跌落神坛的神兽

  在电影《姜子牙》中,因为狐妖九尾与人类小九(苏妲己)被天尊连上了宿命锁,九尾死则小九亡,小九亡则九尾死,为救小九,姜子牙不惜挑战权威,斩断天梯。

  虽然该片对原著《封神演义》做了改动,但九尾狐的荧幕形象仍然是一个惑君祸国的妖精,而在魏晋南北朝之前,其形象一直是比较正面的。

  在《山海经》的《南山经》、《海外东经》和《大荒东经》中,都对九尾狐进行了描述,上古时期,在青丘国青丘山上,栖息着一种奇兽,形状像狐狸,却长着九条尾巴,吼叫声如同婴儿在哭泣,它很凶猛,能吞食人,但吃了它的肉就能使人不中妖邪毒气。此时,九尾狐的形象是一只上古神兽。

  《吕氏春秋》关于大禹娶妻的传说也提到了九尾狐。大禹为了治水,到三十岁都没娶妻,有一次他路过涂山,看到一只九尾白狐,不禁想起了当地的一首歌谣:“谁见了九尾白狐,就可以为王;谁娶了涂山的女儿,就可以使家道兴旺”,于是便娶了涂山女子娇为妻。后来,大禹果然为王,其子启还开辟了华夏第一个王朝。古代帝王往往被附会一些传说,显示其君权神授,大禹也不例外,在这段记载中,九尾狐便成了祥瑞的征兆。

  两汉时期,九尾狐则象征太平、兴旺甚至贞洁。在汉画像石中,常常可以看到九尾狐与玉兔、金蟾、三足乌等围在道教神仙西王母身边,它是西王母的使者、随从与动物伙伴。九尾狐具有祥瑞的品格,源于它的一些习性,比如它死后一定要将来头朝着它出生地的方向,于是古人认为它不忘本;而它的九条尾巴蓬松而美丽,古人则认为象征子孙繁衍、后世昌盛。

玄鸟:商王室的图腾

  在影片中,玄鸟是一只凤凰的形状的神兽,可以引渡亡魂,带领大战中牺牲的商朝子民返乡。

  在《山海经》中,对玄鸟的描写比较简略:“北海之内有山,名曰幽都之山。黑水出焉,其上有玄鸟、玄蛇、玄豹、玄虎,玄狐蓬尾,”只说玄鸟是生长在幽都山附近的一种鸟类。

  不过在《诗经》中,玄鸟的地位就被大大提高了,“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据说,帝喾的次妃简狄,春分那天与女伴外出沐浴,看到一只玄鸟生了个蛋,就吃了下去,后来就怀孕生下了契,而契就是商王室的始祖。

  至于玄鸟长什么样子,则有不同的解读。

  一般观点认为玄鸟就是燕子,因为玄鸟从字面上理解就是黑色的鸟,而简狄是春分那天出门洗澡的,此时正是燕子活跃的季节。

  东汉科学家、文学家《思玄赋》中说:“子有故于玄鸟兮,归母氏而后宁。”唐代学者李善注:“玄鸟,谓鹤也。”大概因为南朝刘义庆所著的《世说新语》中开始有了“鹤立鸡群”这一成语。

  郭沫若则认为玄鸟是凤凰,因为《离骚》中有“凤皇既受诒兮,恐高辛之先我”,这里提到的高辛就是简狄的丈夫帝喾。

  不管是燕子、鹤还是凤凰,玄鸟应该是商王室的图腾。

腾蛇:会腾云驾雾

  在影片中,还有一个名叫腾蛇的神兽,大战时葬身在地窟里,骨架被游离世间的冤魂寄生,成了“死而复生”的怪物。

  提起腾蛇,可能很多人都很陌生,但肯定都听过堪舆学里的一句顺口溜,叫“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除了这四个神兽,还有中间的勾陈与腾蛇。

  腾蛇,一名“螣蛇”,也叫飞蛇,是一种会腾云驾雾的蛇。

  《山海经·中山经》中记载过一种鸣蛇,样子像普通的蛇,却长着两对翅膀,叫声如同敲磐一样响亮,它在哪个地方出现,哪里就会发生大旱灾。虽然是灾兽,但也有用处,古人常常把它画在墓室的棺椁上,希望保持墓室干燥、尸体不腐。

四不相:“高配”神兽 

  在电影中,姜子牙还有一个萌宠,名叫四不相,不是四不像,它融合了多种宠物性格:傲娇如猫、忠诚似犬、呆萌如兔、机敏似狐,极具现代特质。

  这个四不相不是原创,在《封神演义》中就存在,原是天尊的坐骑,后转赠给姜子牙,书中说它是“麟头尾体如龙”,听起来比影片中的要威武得多。

  虽然《山海经》中没有四不相,但里面的神兽就是这么“组装”起来的,而且身体上含有麟或龙“部件”的,一般是古神或神仙才有的“配置”。

  《南山经》记载,南方第二列山系的山神都为龙身鸟首神,南方第三列山系的山神皆是龙身人面神,即不少山神都有着龙的身子。

  《海内经》记载,黄帝的一个孙子名叫韩流,他长着擢首(长颈)、谨耳(小耳)、人面、豕喙(长嘴)、麟身、渠股(罗圈腿)、豚止(猪蹄),也就是说韩流长着像麒麟一样的身体。

  由此可见,明朝许仲琳在创作《封神演义》中最厉害的神兽坐骑时,借鉴了《山海经》,并使用了“高配”。

  除了这些上古神兽,片中的昆仑、北海、归墟等地名均可以在《山海经》中找到出处,这部宏大瑰丽、充满想象的地理奇书,给后世的艺术创作提供了源泉,古代的文学著作《楚辞》、《西游记》、《封神演义》、《镜花缘》、《聊斋志异》等无不从这里汲取营养;现代的影视剧《捉妖记》、《大圣归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也都从这里展开想象。

  我苏特稿 文/五柳  参考:《山海经》、《淮南子》、《论古典文献中九尾狐形象之流变》、《<封神演义>中的坐骑形象及其对<山海经>的借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