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登陆紫金 激情演绎大历史下的传奇人物

2020年10月11日 15:34: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驰名中外的锦江饭店是上海服务业的招牌和窗口,它的创办者则是近代传奇女性董竹君。今天下午 ,由南通艺术剧院话剧团创作的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登陆紫金文化艺术节,在江苏大剧院上演。

“以光为指引”  讲述其一直追求进步的人生

  董竹君祖籍南通海门,生于1900年,1997年逝世,是经历晚清、民国、新中国等历史时期的传奇女性。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讲述了董竹君具传奇性的前半生的故事。她出身贫寒,经历过青楼卖唱、东渡扶桑 、孤身养子、毅然离婚、开办实业、遭遇轰炸、策反杨虎、营救张澜、支持中共、创办锦江...... 特别是解放初,上海市政府需要筹建接待国宾的锦江宾馆,董竹君将自己的锦江两店(锦江川菜馆 、锦江茶室)全部上交国家,同时还将自己含辛茹苦十六年所赚得的十五万美元和花园住宅一并捐出,只保留了郭沫若书写的《沁园春》词和一套文房四宝,为新中国奉献了其所有。

  这部话剧一开始就讲述了董竹君三岁时,还不懂什么是光,因为好奇,不顾一切往灯上扑
,结果烫伤了自己,她这种飞蛾扑火的精神在后面的剧中不断展现,从青楼里的清倌人到四川省都督府里的夫人,从四川省都督府里的夫人再到锦江饭店的创始人,这个过程充满了传奇与艰辛,但为着自己认定的目标和价值,一次次出走,又一次次坚挺,最终将自己与光明融为一体。

  该剧的创作得到了董竹君之子、95岁高龄的夏大明的支持,提供了许多其母不为人知的故事,并一一融入剧中,他说:“母亲一生向往光明,追求进步,深深影响了我们姐弟5人。在各个历史时期,她都不断教育我们要爱国,要独立。”

“三人饰一角”  展示其丰富深邃的内心世界

  为了走进这位不同寻常女人的内心,剧方尝试三人饰演一角的“一体三面”结构。

  你可以看到由三位演员分别扮演她的少年、中年和晚年,分别是追求爱情的董阿媛、沉醉事业的董先生与放下一切的董竹君,她们甚至会出现同一个画面里,通过时空交错来展现故事的前因后果;也可以看到两个一模一样的董竹君——一个代表她情感的、优柔的、平凡的一面,一个代表她理性的、果敢的、为理想不顾一切的一面,两个自我在其人生历程中,时而矛盾冲突,时而互补互助,时而相依为命,来揭示这位传奇女性极其复杂、丰富、跌宕、深邃的精神世界与情感生活。

  “董竹君再传奇,首先也是个人,她也有脆弱、自私、不理智、欠考虑的一面,我们要塑造的是一个真实、丰满、有血有肉的人物。”该剧导演庐昂说。

“与时代和鸣” 映射硝烟弥漫的中国近代史 

  这位传奇女性在清朝末年成为清倌人,辛亥革命时期逃出青楼,北洋军阀时期积极开办实业,抗日战争时期因不愿为日本人开分店出走菲律宾,解放战争时期策反杨虎、营救张澜、支持中共,新中国成立后捐出自己毕生所得,其人生历程本身便是半部中国近代史的缩影。

  “她的选择则更说明了在近代史上争相亮相的政治力量中,共产党赢得民心、夺取胜利的必然性。”南通艺术剧院话剧团团长杨晶说。

  这部新剧是南通继话剧《张謇》之后推出的又一部舞台艺术精品,加以打磨提升后将成为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佳作。南通艺术剧院的年轻演出团队,在不请一名“外援”的情况下表现出的艺术水准,令人刮目相看,作为“话剧之乡”的南通在出新剧、推新人的道路上发展潜力巨大。

       我苏网讯  记者/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