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现代扬剧《茶山女人》:扬剧金派演绎坚守一生的故事

2020年10月10日 21:33: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王烨 一座茶山,一对师兄妹;半个世纪的风云际会,贯穿一生的命运沉浮。10月10日晚,作为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的新创剧目,由镇江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镇江市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现代扬剧《茶山女人》在江苏大剧院戏剧厅上演。该剧汇集了“曹禺戏剧文学奖”获得者陈明、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徐秀芳、龚莉莉等一批国内知名主创、编剧、演员等,群星云集,合力为观众们讲述了茶山女人秀枝一生坚守的故事。

  扬剧《茶山女人》围绕三个人物展开:对革命事业热血、对爱情执着的少东家韩松;与韩松两情相悦却被迫分开、仍守候一生的茶女秀枝;默默守护秀枝不求回报的师兄吴天,三个人物抱着各自的坚守度过了渺小而伟大的一生。

  当记者请该剧导演童薇薇用几个词来形容这部剧时,她提到了“纯粹”。在她看来,剧中人物都有一种难能可贵的“纯粹”,他们无一例外地为了各自内心的坚持而忍辱负重、委曲求全一生。而这种“纯粹”又都指向了一个字“善”,童薇薇说:“正因为这种至善的纯粹,他们才能慢慢改变周围人的偏见,触发每个人灵魂中善的一面。”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演出跨度长达半个世纪。女主角秀枝的扮演者龚莉莉坦言:“接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既兴奋又紧张,因为这是对我既往表演的一次考验,又是一次突破自我的机遇。我本身的行当是花旦,虽然以前的戏也尝试过青衣,但尝试老旦演老年人还是第一次。”

  排练初期,龚莉莉心里很忐忑,每次演到老年秀枝这一段时,她都不知道用什么样的体态来表演,一度陷入焦虑。“我观摩了大量经典剧目中的老旦角色,学习这个行当程式性方面的内容,做了不少功课。但《茶山女人》又是现代戏,在掌握程式化的同时还要贴近生活,所以那段时间我在日常生活中也会观察上了年纪的人怎么走路,比如他们会有点驼背、膝盖有些微曲,走路也不是很利索,但脚步却是很稳的......”在长久的学习观察和揣摩中,龚莉莉渐渐攻克了表演上的难题。

  不过在戏曲舞台上呈现一个角色,外化的表演固然重要,为角色注入情感也是举足轻重的一部分,龚莉莉认为演出秀枝这个人物更多的还是以情来打动观众。剧中有一个唱段表现的是1949年全国解放之后,中年秀枝撕地契的戏,秀枝唱出了积蓄多年的委屈、压力、伤感、孤寂,同时这些情感也在这一瞬间随着被撕碎的地契烟消云散,这也是龚莉莉自述表演得最为畅快的一段,“我相信,这一段不仅能打动我自己,更能打动观众。”

  该剧总导演童薇薇评价龚莉莉的表演时说道:“她把秀枝每一个年龄演变以及心理变化过程,都用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填得很满、没有空隙,这一点很不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大量使用了扬剧金派的演唱方式:唱腔清雅纯朴,层次多变,开口起腔,腔中有字,唱中夹说,说中带唱,字字清楚,声声入耳。镇江作为扬剧金派唱腔艺术的重要发源地,延续至今,创作这部剧的初衷之一就是要让扬剧金派继续发扬光大。

  除了演员的尽情演绎和扬剧金派的完美诠释,扬剧《茶山女人》还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

  首先,是在人物唱腔设计上,唱词的结构中融入了婉约“苏中民歌”的节律,既保持扬剧特色,又凸显苏中地域风情,从而使全剧的江苏化、扬剧化、戏曲化相互渗透融为一体。

  其次,将交响乐和民乐相结合。该剧的配器中用了十二把小提琴、两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还用了中国传统乐器古筝、琵琶,二者的结合使得这整场演出的配乐既有民族乐的悠扬婉转,又有西洋乐的厚重庄严。之所以如此编排,龚莉莉解释道:“现在扬剧想走出去,在传承传统内容之外,还是要有一点创新的东西,这样才能走得更远,才会有更多观众走进剧场。”

  第三,将多媒体技术运用于舞美之中,用戏剧化表达烘托气氛。舞美设计之一吴放说:“舞美和戏剧表演是一个整体,无论是灯光还是布景都应该跟随着戏剧冲突自然而然地转化,观众不会突兀地在意到舞美的变化,我觉得这个是舞台美术应该完成的东西。”

  扬剧《茶山女人》用委婉动听的唱腔、扣人心弦的剧情、古朴唯美的舞美刻画主人公“执着”与“坚守”的一生,演绎了世事沧桑的人生况味,展现了浓浓的生命温度,再次让扬剧金派走进了观众的心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