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江苏多服务区成“网红” 大受欢迎的背后原因是提档升级的真“服务”|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10日 16:04: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漫步苏州阳澄湖服务区,游客未入苏州城先赏苏州景;如恐龙主题公园一般,在常州芳茂山服务区,84座恐龙雕塑足以让小朋友流连忘返;无锡梅村服务区则与商业综合体完美结合,被网友评为“服务区中的爱马仕”。

苏州阳澄湖服务区

  “双节”期间,江苏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冲上微博热搜,围观网友纷纷表示:“刷新了我对服务区的认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高速公路网的不断延伸,自驾游、短途游越来越受青睐。数据显示,从2017年开始,全国自驾游出行人数占国内旅游总人数比重连续三年超过60%。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自驾游更是成为许多家庭团圆游的“首选”。从江苏省内情况来看,自驾出游人次超去年同期,全省四大国有石油公司累计销售成品油38.88万吨,足够一辆小型轿车绕地球14万圈。在这样的浪潮中,处于旅途起点与终点之间的服务区,被时代赋予了更多意义。

  在或长或短的旅途中,很容易把服务区当作游客追寻“诗与远方”的驿站,殊不知对于大数据时代而言,服务区其实是游客了解一个城市和地区的“第一站”,在服务区的体验更可能通过网络成为诸多网友对于城市好感度的“终点站”。服务提质增效,成为服务区的一道“必答题”。

  但做好这道必答题,却绝非一日之功。

  早在2016年,江苏在全国高速公路率先启动服务区“双提升”工程,从提供停车、如厕、便利购物等基本服务功能,到打造服务业和商业全方位一站式综合体,打造4.0版主题特色型服务区。历经几年整治提升,“处处皆风景”的网红服务区模样初显,引来游客频频“打卡”的同时,服务区作为路衍经济产业链中的亮眼商机,有效促进车流、人流转化成资金流,实现了名利双收。有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江苏全省服务区消费收入增加了近两倍,效益翻了四番。其中,网友点赞无数的无锡梅村服务区,早在2018年便成为了全国首个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服务区。

  “凡心所至,处处皆风景”。以人为本,融入地方特色,功能配置完善,正是江苏网红服务区的这种“走心”服务,让“路过而已”变成驻足之地,收获了全社会的点赞认同。

常州芳茂山服务区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网红”之所以成为网红,根本原因仍然是不够普遍。目前,各地仍有一些服务区存在功能单一、厕所脏乱臭、商品价格贵等问题,不良的用户体验吓跑了过路游客,也给城市地区的形象品格抹上一层灰。从这个角度来看,网红服务区软硬件升级改造的背后是服务理念的变革和创新,带来的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值得借鉴与思考。

  新消费时代,高速公路服务区既是城市地区特色的展示窗口,也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内循环的活力来源。江苏网红服务区的出圈证明,服务区只有回归服务本质,不断创新理念、因地制宜,才能实现城与客的共赢。

  (记者/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