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江苏:治理利用联动 整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2020年10月06日 18:23: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于生产经营方式不规范、农牧脱节、历史欠账多等原因,很长一段时间,农业面源污染都是长江流域水环境治理的重点之一。为持续改善长江水质,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近年来,江苏以整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重点,持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以农业的绿色发展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在南通海安的向阳奶牛场,工作人员每天都通过智能挤奶器和冷缸等配套设备,对牛奶进行自动挤取。同样实现自动化的还有刮粪机组,通过24小时不停地运转,奶牛场粪道上几乎没有粪便堆积。收集的粪便被运至干湿分离车间,分离后的干粪成为有机肥,污液则进入大型沼气池发电。

  南通海安市向阳奶牛场场长陈向阳说:“我们的干粪可以提高附加值,卖给有机肥厂,给我们牛场每年创收40到50万元;沼液产生沼气后,我们发电,除了自用以外,每年我们能增收十几万元。”

  作为全省畜禽养殖大市,近年来,海安市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通过建设畜禽粪污处置中心,提供粪污集中收集服务,促进粪肥低成本就地就近还田。

  南通海安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兽医师董飞说:“在全市建成畜禽粪污有偿社会服务组织12家,直接为数千家养殖户提供粪污收集、转运和利用服务,解决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的困境。”

  位于泰州泰兴的江苏洋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探索走出了一条“猪-沼-果蔬粮”循环的种养模式,不仅将每天产出的900多吨粪污收集转化成沼气发电,还将沼渣和沼液进行还田、灌溉,实现了畜禽粪污的源头减量、无害处理和资源再利用。

  江苏洋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巍说:“利用我们年出栏12万头生猪猪场的基础,然后我们配套了1800亩的梨园,3000亩的稻麦两熟(农田),用这一块的农田和梨园来消纳我们猪场氧化水沼液的问题,节约了我们的灌溉成本、养分成本,又提高了我们果实的品质。”

  不止是海安、泰兴,作为全国第一批整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试点省份,江苏近年来通过持续优化区域布局,强化治理利用联动,推动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去年底,江苏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规定的“十三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目标任务;今年,江苏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水平再度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6.7%,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刘堃、沈杨、冯水清 泰州台、南通中心站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