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时节话小康】连云港乔圩村:家门口的果蔬园“富”了集体“甜”了生活

2020年10月06日 17:53:0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市灌云县乔圩村曾经是当地的经济薄弱村,近年来,通过发展葡萄、蔬菜等"甜蜜"产业,不仅带动了当地百姓就业,村集体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那里,感受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路上的红火生活。

  一手托着葡萄,一手握着剪刀,65岁的孙存喜今年又多了一份葡萄园的打理工作。从八月底开始,老孙打工的葡萄园迎来了第二年丰产期,每天他都会准时进园采葡萄,剪老叶。

   灌云县侍庄街道乔圩村村民孙存喜说:“这种品质剪下来好卖,赶不上剪,效益好,我们工资也好,比以前高兴狠了。”

  就在几年前,孙存喜的日子可没有这么轻松惬意--曾经,一家人只能守着5亩多地的收成生活。如今,土地有收获,工作稳定又有收入,在村里兼职做保洁还能再赚上一笔。前不久,老孙一家还住上了新房,这下,心情更“美丽”了。

  孙存喜爱人孟令花说:“够吃够用的,我们这两年也盖上楼房了,也达到满意了,在里面住着也舒服啦。”

  天翻地覆的变化源于这两年乔圩村产业兴村的大胆探索。曾经的乔圩村交通不便,耕地少而分散,是当地挂得上号的市级经济薄弱村。这两年,乔圩村整合各方扶贫资金,优选市场畅销且务工需求较大的葡萄和蔬菜项目,并通过流转出租村内土地增加集体收入。集体富了,乔圩村也就能拿出资金修道路、架路灯,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灌云县侍庄街道乔圩村村民晏成长说:“在过去,烂泥路一到下雨刮风天,根本走不出去,现在村里面好起来了,我们各方面生活都好起来了。”

  去年底,乔圩村的村集体收入正式突破18万元,顺利摘下市级经济薄弱村的帽子,406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也全部实现脱贫。为了让村里发展后劲源源不断,今年丰收时节,乔圩村党总支书记陈玉东还带着村里的项目跟灌云县电商馆谈起了线上合作。

  灌云县侍庄街道乔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玉东说:“产品不愁销路了,我们也有信心把这个扶贫项目能做得长久一点。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葡萄的种植规模,再通过观光旅游这一块带动我们葡萄销量,另外打算跟我们灌云电商馆合作,把我们的产品更好地销售出去,通过在家门口就业这种机会,尽快让他们走上小康道路。”

  招纳产业项目带动低收入户家门口就业,流转村内土地增加集体租金收入。截至去年底,灌云县9.7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人均收入达8000元,同比增长26%,全部实现脱贫。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何斐 连云港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