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侯磊:20年初心不改,以丹心润桃李|我苏人物

2020年09月30日 13:32: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支粉笔勤耕耘,三尺讲台育桃李。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有这样一名教师,20年来,他无怨无悔扎根乡村,用一腔热情点燃了孩子们的梦想,也用“匠心”将自己打造成了骨干教师。从村小再到乡镇学校,无论身在哪里,不管角色如何变化,他始终坚持教育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教师的神圣职责,哺育出一片桃李芬芳,他就是泗洪县四河实验学校教师侯磊。近日,侯磊被授予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侯磊2000年从沭阳师范学校毕业,不仅通过自学自考获得了本科文凭,还凭着过硬的专业素质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被评为泗洪县优秀共产党员、宿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等。

  凭匠心守初心 杏坛坚守20年

  2000年,怀揣教育梦的侯磊从中专毕业后,回到家乡泗洪县四河乡大庄小学,成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上学那会儿,侯磊终日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走出农村。然而,刚满18岁的他,看到家乡严重缺乏老师,便毅然放弃“诗和远方”,选择扎根基层,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河乡位于泗洪县西南岗地区,地处苏皖交界,土地贫瘠,经济欠发达,是全省扶贫的重点片区。

  侯磊很清楚,大庄小学位置偏远,办公条件很差,但强烈的使命感让他坚定自己的选择。每到下雨天,回家的路上,烂泥总会裹住自行车车轮,他就下车用树枝敲,6里路的距离,往往耗时近1小时;学期测试,单位只有一台油印机,为了及时将试卷刻写出来,他经常加班熬夜刻板,第一时间把试卷印好发到学生手中。“农村的孩子,不少人都内向,不善于表达,那我们就丰富课堂教学的形式跟内容,比如说小组合作、口语交际等,一点点地让他们学会大胆表达,”侯磊说。通过不断地观察和分析,侯磊做到了对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心中有数,再结合各自特点引导学生主动探究,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翁

     以丹心润桃李 一个也不能少

  在乡镇学校,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务工,对于这些学生,侯磊不仅在教学方面给予支持,还会与他们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由于学校里80%以上的学生是由爷爷、奶奶看护的留守儿童,缺乏母爱、父爱,他们极易产生厌学情绪和自卑感,除了传道授业以外,课余时间,侯磊会尽可能多地给予孩子们关心和照顾。

  宋桂清,是侯磊2013届的学生,现在已经是泗洪县淮建村副主任,回忆起学生时代的自己,宋同学非常感激侯磊。那时候农村的孩子都相对内向,不善于表达,自己就是其中的一个。为此,侯磊在课堂上经常提问他一些简单易答的问题,课后经常找他谈心。当侯磊发现宋同学的朗读水平不一般时,就利用学校每日晨读课,让他带领同学们朗读。渐渐地,宋同学从一个站起来回答问题都有点磕磕巴巴的人,变得越来越积极自信,还在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除了“逼”着不太爱说话的同学,参加演讲比赛,侯磊还鼓励孩子们到街上去看商店的招牌,找错别字,甚至会让同学们去采访人物,写简单的采访稿……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侯磊不仅给了孩子们课本上的知识,还不断地用爱浇灌着孩子们的心田,呵护他们健康成长。用心做一件事,用爱关心每一个孩子,侯磊在岗位上践行着自己朴素的教育承诺。在孩子们的心中,侯磊是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朋友,更是最美的“爱心爸爸”

  抱病坚守教学 一腔热血育芬芳

  2017年底,侯磊感觉身体乏力,经医院确诊为甲状腺癌,家人劝他不要再上班了。“这届学生我带了两年多,眼看要中考了,如果换老师,我担心学生会不适应,影响他们中考!”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侯磊最终说服了家人,坚持上课。他强忍着身体的不适,一直到学期末才去医院做手术。

  2018年2月,手术完仅一个月后,在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侯磊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又重新回到了校园。两年多来,侯磊先后3次住院,每次都是短暂休息后就迅速回到岗位上,即使是术后需要进行放疗,他也是选择周末前往医院,不耽误给孩子们上课。“一站到讲台上,他就精神百倍,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儿,”侯磊的同事们说;“听侯磊的课,感觉他根本不像病人,总是干劲十足、精力充沛,”侯磊的学生们说。三尺讲台,成了侯磊战胜病魔的力量源泉,孩子们的笑脸,成了驱散他心中阴霾的阳光。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今年已经是侯磊站在讲台上的第20个年头。20年前,侯磊抱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家乡的深厚感情,义无反顾扎根在了当时泗洪县最贫穷的西南岗土地上,而他昔日的学生们,有的已经从懵懂少年茁壮成长为有文化、有理想的有志青年。如今,侯磊接触过近千名留守学生,在他的精心呵护下,200多名原来表现不佳的留守学生进入了重点高中,他们通过知识改变了自己,改变了整个家庭的命运

  20年来,侯磊还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纷至沓来,他成长了自己,也在不断成就别人。在教学过程中,侯磊主动与同事结对帮扶,他先后与30多名年轻教师结成帮扶对子,将经验与同事分享,助力成长。侯磊自己说:“教书育人是我毕生的追求”

  择一事忠一生,侯磊用一腔热情点燃了孩子们的梦想,用一颗赤诚之心温暖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守一颗朴素的育人之心,坚守着自己当初的选择。

  (编辑/我苏网 陈茜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新浪网 人民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