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菊花纪念烈士 右手玫瑰守护爱情!江苏71对新婚夫妇向雨花英烈献花

2020年09月30日 12:17: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秦玉婷 孟晓晴 摄影/黄磊) 草木葱茏,秋阳高照,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北广场,71对新婚夫妇挽着手臂,缓缓走到烈士群雕前,鞠躬,献花。

  9月30日,第七个全国烈士纪念日,江苏省暨南京市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仪式隆重举行,来自省暨南京市各行各业的71对新婚夫妇向雨花英烈献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缅怀

  献花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

  “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共创美好未来”。71对新婚夫妇齐聚雨花台烈士陵园,向雨花英烈敬献鲜花、诵读“雨花英烈家书”、向全省广大青年发出倡议。雨花英烈亲属代表、王崇典烈士的亲属李新兴参加仪式并发言。

  那年乱世如麻

  一封温热家书重现铁汉柔情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家书,是每一位为国家、为理想英勇献身烈士们的革命宣言,也流露着他们对亲人的无限柔情和真情。

  献花仪式现场,新婚夫妇代表王志远、高睿诵读雨花英烈周镐写给妻子的信。“战争结束,还我自由,此后余年,当与你共安乐与幸福……廿五年夫妻,患难痛苦与共,万勿误信人言。相见不远,一切自明。我心常痛,不尽所言。”

  周镐,1910年出生。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中央华中分局京沪徐杭特派员,负责国民党军队的策反和情报工作。1949年1月,在淮海战役中策反刘汝明部起义时被捕,解来南京,不久牺牲。

  “在京伪军委会工作期间,虎口之内,幸有余生,其间痛苦,一言难尽。”这封写给妻子华初的信却充满了对未来的坚定信念,令人振奋。

  赵爽和席奇是今年参加献花仪式的新婚夫妇之一。“我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从小就来雨花台烈士陵园感受革命精神”,赵爽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是现役军人,今天也是他们相识一周年的纪念日,希望用献花的方式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敬仰,也是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而今岁月静好

  新婚夫妇缅怀烈士立下誓愿

  雨花英烈王崇典亲属李新兴也来到现场,作为雨花英烈家属代表李新兴见证了71对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她相信,如果大爷爷王崇典能见到今日中国大地的美好,一定深感欣慰。李新兴在发言中勉励青年不要忘怀烈士们奉献的生命与青春,希望各位青年朋友们“承继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携手努力、奋勇搏击。”

  仪式现场,新婚夫妇代表还向全国广大青年发出倡议,倡议青年一代要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践行抗疫斗争中迸发出来的伟大抗疫精神,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江苏省暨南京市就启动了“9·30”烈士纪念日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如今已成为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红色主题活动。

  今天,除南京外,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还在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全面开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