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英雄颂英雄 “云传唱”开启超越时空对话

2020年09月30日 13:02: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930日是第七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在中国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主峰前,“英雄颂英雄——雨花英烈生前原创歌曲全国‘云传唱’特别活动”开启了一段超越时空的对话。

  抗疫医护人员、抗洪消防战士……不同时代、不同岗位上的英雄们用最饱满的声音,在历史与现实的共振中奏响一代又一代人自强不息、坚持梦想、勇往直前的宏大交响,散发出新时代的蓬勃朝气。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抗疫英雄们奏响“光明赞”

  “同志们!黑暗已消灭,曙光在前头!”在年近8旬的南京作家冯亦同铿锵有力的朗诵中,这场超越时空的对话徐徐拉开帷幕。他朗诵的正是雨花英烈谢文锦所改编的《光明赞》。

  1927年4月11日,中共南京地委书记谢文锦烈士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人们将谢文锦等烈士安葬在雨花台。生前,谢文锦非常热爱音乐,早在苏联学习期间,他就接触到了在苏联广为传唱的《光明赞》。谢文锦和著名诗人萧三合作,将《光明赞》的歌词翻译成中文带回国内。

  先辈们的精神和气概不仅激励着那时的中华儿女奔上革命的光明道路,也在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身上赓续相传。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抗疫英雄们绘就了一幅幅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画卷。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孙政、贺镜羽、冯丹丹和刘名芳在疫情蔓延的危急时刻,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湖北黄石,他们日夜奋战,争分夺秒,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

  现场,这群白衣天使们用明亮高亢的声音唱响了新时代的《光明赞》。“无论是战争年代的烽火硝烟还是和平年代的岁月静好,我们都将传承发扬老一辈革命烈士的精神,牢记医者的使命担当,全力护佑百姓健康。”大家动情地说。

  众志成城掀巨浪

  抗洪消防战士危难关头挺身而出

  “我攻后背,你打胸膛,内外合作、手足要帮忙……”这首《游击队进行曲》,是迄今唯一发现的抗战时期南京本地籍贯作曲家赵良璋谱写的敌后抗战红色歌曲,是雨花英烈生前原创歌曲的代表。在南京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激昂的传唱中,英雄队伍之歌再次响起。

  今年夏季,江苏连续发生十轮强降雨。汛情就是命令,消防救援的英雄们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迎战洪水,舍命相搏。

  安德门消防站96年出生的年轻队员周雨诚告诉记者:“‘内外合作、手足要帮忙’也是我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学习了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往后在训练中,我们会继续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在作战中冲锋在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英雄精神永不落幕

  传唱队伍一路前行收获芬芳

  和平年代,党的队伍鞠躬尽瘁,为百姓守平安;战争年代,党的队伍抛头颅洒热血为民众谋幸福。

  雨花台功德园南面有一碑,上书“皖南事变三烈士墓”。在皖南事变中牺牲的新四军领导人项英、周子昆、袁国平三烈士长眠于雨花台望江矶。19411月,“皖南事变”中,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在激战中身中4弹,重伤难行。他将向上级汇报的任务交付给战友后,悄悄将手枪对准头部,扣动了扳机,时年35岁。

  袁国平等人集体创作的《新四军军歌》,激情奔放、气势恢宏。如今,袁国平之子袁振威在现场与新四军后代重新唱起这首歌。“革命英烈为了社会幸福、为了民族生存能奉献一切,作为英烈后人,在歌声中学习、传承、弘扬雨花精神,这是以实际行动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我们要牢记先烈们对我们的期望,沿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行。”活动现场,袁振威这样说。

  “前程万里,毛羽需丰,一旦奋飞何其雄”。在全国第一支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少先队中队——南京中山小学“卢志英中队”的孩子们合唱的《奋飞曲》中,活动接近尾声。

  据了解,今年7月,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发出雨花英烈生前原创歌曲“云传唱”的倡议,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第一时间响应,并开展了全国接力,一时间,“唱遍天涯、传至海角、越过高山、抵达长江头。”

  最初的乐谱已经陈旧发黄,但一代又一代传唱的人们,总能唱出新的意味。传唱雨花英烈精神的队伍一直在行进,如同民族复兴的伟业,一路前行一路成长,一路收获一路芬芳。

  (记者/秦玉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