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之水 千里流波 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大运河》今晚为紫金艺术节揭幕|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30日 09:10: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天下之水,千里流波。

  今晚7:30,作为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90分钟的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大运河》将亮相江苏大剧院,震撼上演!

  这部作品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为题材,以交响性的艺术构思和音乐表现手段讲述大运河的故事,弘扬大运河所承载的中华民族生活情感和生命精神。

一撇到隋唐  一捺通京杭 
这是一部底蕴深厚的作品

  

  这部作品分为天下之水”、“千里流波”、“云溪帆影”、“水弄星天”、“水韵乡情”、“风雨河殇”、“逝水如歌”、“水向高处”、“大运之河九个篇章。

  前五乐章更多是表现了大运河的历史和自然状态;后四乐章则主要表达了大运河所象征的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生生不息的精神和希望。

  在创作之前,两位主创——南京市作家协会顾问冯亦同、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唐建平不仅翻阅了大量史料,还进行了实地采风,做足了功课。

  今年80岁的冯亦同的家乡是运河之都扬州,从小就生活在运河边的他,年轻时曾写过一首诗赞美运河——“运河是条金色的路,日夜奔腾着支农骏马”,今年参与创作《大运河》,又写出“一撇到隋唐,一捺通京杭”这样惊艳全场的歌词,而这源于冯老对运河的深刻认识,“大运河的源头在哪儿呢?我们曾经想寻找它的源头,我们都知道长江发源哪儿,黄河发源哪儿,珠江、黑龙江,它都有一个源头,大运河却没有源头,大运河把所有能够流到运河沿线的水都集中起来,所以它的源头是劳动人民的铁锹”。

  唐建平在2013年曾创作过《运之河》,今年又创作了《大运河》,经过两次创作前的实地采风,他目睹了运河两岸城市的飞速发展,“短短七年,变化很大”;他感受到安宁,“台儿庄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一座战争的城市,没想到在运河之水的衬托下,安逸、宁静、美好”;他更感到震撼,在没有水泵的时代,古人想出“导泉补源”、“建立闸坝”、“设立水柜”等方法,让水往高处流,船往高处走,“这真的是太了不起了,逆流而上,这正反映了中国人的精神”……这些感受都写进了所有的篇章。

鸿篇巨制  百人交响
这是一部阵容超强的作品

  

  作为超大型结构的交响曲,《大运河由大型交响乐队、女高、女中音,高男高音、男高、男中音、男低音独唱和领唱混声合唱团,总计两百人的演奏阵容成为这次开幕演出备受瞩目的亮点

  唐建平说“作为一部具有恢弘音乐气韵的作品,《大运河》宏大的演出阵容和音乐气势在音乐厅内能够释放出饱和性的交响效果,另外亦能在超大露天场所,组织如历史上有过的‘千人交响’的演出阵容,提振人心,创造出震撼性的艺术力量”。

  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徐森说:“结尾部分就很考验男高音的实力,既有独唱,也有重唱、合唱,还有朗诵,把它们串联在一起,音乐一直在流动,就像大运河一样。”

  大运河的主题思想,集中在“天下之水,千里流波”八个字上,其意所指大运河贯通两江三河汇聚天下之水,在两千多年以来与国家、民族兴衰昌盛沉浮休戚与共黄河、长江等中华民族母亲河不同大运河是由人工开凿出来的对于中华民族而言有着不同的意义

  国家一级指挥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青年指挥家程晔说出了他对大运河的看法“运河是不同于长江黄河的,因为运河是老百姓开凿出来的,蕴含着很多人民的智慧,也反映出了我们民族的兴衰。”

各地民乐  交响合唱
这是一部音乐多元的作品

  

  

  民族音乐元素作为标志性的重要主题系列贯穿了大运河的各个部分有苏州评弹和朗诵有根据运河沿线地区和城市选取的戏曲曲艺和纤夫号子,还有江苏民歌中的“两枝花”——《拔根芦柴花茉莉花使音乐在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的同时,又有丰富的艺术感染力。

  其中还有“交响说书”这一特别的演唱形式,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歌剧团独唱演员刘雨冬说:“那天唐老师给我开个玩笑,说雨冬你知道吗?我说咋了?他说我给你写了一个德云社的感觉。我问什么德云社的感觉?他说叫交响快板,全是嘴皮子功夫,一分钟有137拍,速度特别快,而普通的节拍是一分钟80拍左右。”

水韵乡情  风雨河殇
这是一部令人怀旧的作品 
  

  

  第五乐章水韵乡情中对于故乡深情与炽热的爱与第六乐章风雨河殇中天灾人祸的残暴形成了强烈反差凸显出大运河在悠悠历史中所承载的无数灾难生死与希望。

  作为徐州人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副团长单簧管演奏员王志强从小就喜欢去运河里游泳“那个时候运河的水非常清,是我跟小伙伴暑假期间最喜欢去的地方,但每次都是被我奶奶拎着耳朵给揪回去的。”

  为了让孩子们不去危险的河里游泳大人会吓唬孩子们说河里有“水鬼”吃小孩那个时候王志强就经常会脑补,水鬼长什么样它要怎么吃小孩?在第六章“风雨河殇”中,当他进行大篇幅快速自由演奏所感受到的那种洪水肆虐时张牙舞爪的浪头,唤起了他年少时对于“水鬼”的回忆“啊,原来这就是‘水鬼’。”

  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泽云说, 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大运河》立足于包含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大运河在内的中国大运河,打造的是一张国家名片,在此之前,江苏省演艺集团以“大运河”为主题,创排了歌剧《运之河》、歌舞剧《水韵书香》、国风音乐会《听·见运河》、交响组歌《大运河畅想》、锡剧《显应桥》等大运河题材舞台艺术作品,有力推动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记者/五柳  柴缤林(实习) 视频/谢自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