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第一块月饼”选好了吗?最全月饼图鉴+吃不胖攻略,安排上!| 小苏说

2020年09月30日 06:30: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同庆,八天假期,加倍快乐!小苏想问你:秋天的第一块月饼,你吃了吗?在吃货的眼里,传统节日就是食谱,元宵“汤圆节”,端午“粽子节”……而中秋便是“月饼节”,没有月饼的中秋不完整!

  你见过五仁月饼进阶版——“十一仁月饼”吗?知道“网红”月饼battle最终孰胜孰负吗?掌握吃月饼不长胖的秘诀了吗?跟小苏一起GET关于月饼的“最潮知识点”。

  2019年卖出了13.8亿个月饼!今年,花式“跨界联名”你PICK谁

2015年-2019年中国月饼销售情况

  据艾媒咨询《2019中国月饼市场与消费者行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月饼销售达13.8亿个,销售额规模196.7亿元。随着国民对传统节日重视程度加深,中秋节月饼销售规模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此外,市场上各大品牌也积极发掘新口味或新包装月饼,创意营销方案,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购买选择,比如,近年大热的跨界联名。

  时尚弄潮儿从不放过每一次“出圈”的机会,中秋节各行各业把目光聚集到了月饼身上,今年不少学校、书店、餐馆纷纷打破次元壁,加入了跨界联名做月饼的行列。

双节同庆,人民日报这份月饼很热血

人民日报“人民岁月”月饼礼盒

  人民日报联名北京稻香村推出三款月饼礼盒,外包装选用中国红,以“团圆”为寓意,迎接国庆、中秋双节,三款主题分别为“人民岁月”、“中国力量”、“我爱我的祖国”,应景又热血。

月饼蘸油碟?这很海底捞!

海底捞的月饼要蘸着吃

  今年的海底捞推出“料到月圆”中秋礼盒,把火锅美味包进月饼里,共有麻辣牛肉味、番茄玉米味、西瓜味流心、口袋坚果4种口味,搭配3种麻辣味、香辣味、原味火锅蘸料油碟。小苏想问,这真的不是“黑暗料理”?

中秋+流浪地球,大IP擦出奇妙火花

《流浪地球》主题月饼

  中信出版集团与懒人便利商店推出《流浪地球》联名款月饼,将潮流与科幻相结合,给年轻人的生活增加更多有趣的仪式感。包装设计引用较多的月球元素,与中秋的团圆寓意相呼应,两大IP结合,擦出奇妙的火花。

月饼争霸大赛,高校月饼吃出“知识的味道”

复旦大学“十一仁月饼”,比五仁月饼多六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饼礼盒,科技感十足!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月饼礼盒,不愧是文化人!

中科大推出的“吃了不挂科”月饼

  在创意月饼大战中,怎么能少了高校这股神奇的力量。中秋前,国内不少高校已上线“独门秘制”的创意月饼:复旦大学食堂推出十余种口味的月饼,其中加“仁”版的“十一仁月饼”夺人眼球,用了十一种材料,皮薄馅多,满满香脆果仁,酥而不油,五仁月饼自愧不如;今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推出了“硬核”的月饼礼盒,包装上不仅有南航标志性建筑,还有校园里的飞机火箭们,月饼小盒拼在一起还可以变身完整的高科技图案,有颜值,有创意;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月饼做成了书卷、墨锭、笔山、钤印,充满文化气息,淡雅唯美;中科大今年中秋推出了别具一格的“教科书”月饼,月饼包装盒子是一些难度偏大的教科书封面,如“量子力学导论”“天体物理”等,学渣们直呼吃了不挂科! 

  莲蓉蛋黄最能“打” 五仁月饼“真香”了?

  在“看脸”的世界,颜值成为不少民众购买月饼的原因,但实打实的口味也是选择月饼的重要因素。而月饼口味之争,与粽子甜咸之辩一样,是中华传统美食界经久不衰的话题。到底谁是月饼界最能“打”的口味,据多方数据统计,虽然近年来新奇口味层出不穷,但传统口味月饼仍是市场主流。

2019年中秋月饼销量排名

  据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传统的莲蓉、五仁、豆沙、枣泥等仍将占据今年月饼主流口味。京东大数据研究院2019年中秋消费数据也显示,“莲蓉蛋黄”馅的月饼依然牢牢把握“国民舌尖”第一名,其次是五仁、火腿、豆沙、奶黄和水果。

五仁月饼

  咦?你有没有发现了数据中的大亮点:五仁月饼竟然稳居月饼销量高位!据淘宝、京东电商平台2019年数据显示,被喊着“滚出月饼圈”的五仁月饼丝毫不受“舆论”影响,吃货们嘴上说着不要,身体却很诚实嘛。

市场上月饼口味众多

  除了传统口味之外,近年出现的新品种,如流心奶黄、法式乳酪、榴莲等口味搭配上个性鲜明的包装,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月饼口味众多,怎么能独宠一味呢?京东大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不同口味的混合装月饼,2019年“混合口味”月饼销量几乎占据月饼总销量的半壁江山,达48%,这也解决众口难调的问题。

  无糖月饼不含糖?小苏贴心提示:这份“吃不胖指南”更靠谱 

常规月饼热量对比

  五花八门的月饼口味让人垂涎欲滴,但高油高热量还是让不少人摇摆不定。在无糖食品盛行之下,月饼怎会逃过此波热潮?如今,市面上不少无糖月饼宣称不含糖、不会导致血糖升高,被糖尿病患者、减肥人士视为福音。

  那么,无糖月饼真的不含糖?真相是,此“糖”非彼“糖”。小苏科普课堂开课,划重点啦!小苏整理多位权威营养健康专家观点发现,市面上无糖月饼,大多只是没有添加蔗糖,用甜味剂替代甜味,不能说月饼不含糖。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俗称,除蔗糖外,淀粉、面粉等多糖也属于碳水化合物,这些元素月饼里含量可不少,即使月饼不添加蔗糖,其含糖量也远高于无糖食品的国家标准。无糖吃不胖?事实劝退!

  无糖月饼噱头蛊惑人心,常规月饼一个热量等于3碗米饭。想吃个饼,又当心热量爆表怎么办?

月饼挑选贴士

月饼食用贴士

  小苏给美食家们支招!首先,挑选月饼需要看热量、脂肪含量、含糖量,不同口味的月饼热量不同哦。其次,挑选完月饼后,还有几个小诀窍避免过度饮食:月饼当早餐吃,替代常规早餐热量摄入;搭配绿茶、乌龙茶等无糖茶饮解腻,也对血糖上升有一定抑制作用;月饼切块吃,方便控量。

  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遇上祖国的生日,双节同庆,双倍快乐!吃月饼,赏明月,与家人团团圆圆,都是中秋美好的样子!祝你双节愉快:)

  (来源:我苏网/李瑶 部分资料参考自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质量报、艾媒咨询、人民网、中国之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