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些故事让人心潮澎湃!今天,让我们开启一场与革命英烈、英雄楷模的心灵对话

2020年09月29日 16:41: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 摄影/黄磊)“我家在秀美的水韵之乡,鱼米满仓,茉莉芬芳。红色的故事,在爷爷心头存放;他常常地讲,我记在心房。”今天(929日)下午,在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一曲合唱《红色故事给我奋斗力量》拉开了“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成果展示暨颁奖典礼”的序幕。

  本次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

现场,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为获得组织奖的单位颁奖。

江苏广电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为优秀讲解员代表颁奖。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为金牌讲解员代表颁奖。

  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届的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发动了省内800多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600多名专业讲解员、导游员和志愿讲解员积极参与其中。最终,大赛决出了42名金牌讲解员、41名优秀讲解员。其中,6名选手参加全国大赛,2名选手获得全国金牌讲解员、3名选手获得全国优秀讲解员的荣誉,获奖人数位居全国第一。

  9 29日,这些优秀选手重登舞台,对两届红赛的优秀成果进行集中展示。代表着江苏乃至全国最高水平的优秀讲解员在“红色记忆”、“战‘疫'纪实”、“圆梦小康”三个篇章中,通过双人组合讲述、多人接力讲述、角色带入讲述和情景沉浸式讲述、歌舞表演等多种形式,生动演绎了14个红色故事,开启了一场与革命英烈、英雄楷模的心灵对话。

  这对话中凝结着挥之不去的“红色记忆”。71年前,江苏大地上爆发了举世瞩目的淮海战役,在战役中,543万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立下了丰功伟绩。他们是翻身解放的贫苦农民唐和恩,在竹竿上刻下自己走过的88个城镇和村庄,形成长达3000公里的人民支前图;是牺牲的烈士马凤坤和抱着儿子遗物,为千万战士缝制布鞋的老母亲李大娘;是为解放军奉献出家中仅有的一头牛的贫苦农民陈老汉……一支竹竿,刻下漫漫支前路的每一站,一双布鞋,纳进老百姓对战士们滚烫的情。一头黄牛,驮起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与期盼!

  这对话中满载着历历在目的战“疫”纪实。苏州太仓市浏河镇普通民警位洪明,牺牲在日夜奋战的工作岗位上,办公桌上一盒没来及送回家的奶粉无声地讲述了这位抗疫英雄对女儿的牵挂,更是一名警察忘我的见证。有舍小家为大家的人民英雄,也有"一顶警帽,两人戴;一身警服,两代人"的前赴后继。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巡特警大队的辅警时席席连续工作17日后,再也没能醒来,父亲时卫东戴上儿子的警帽履行着儿子生前的职责。还有任园园,禹王山抗日阻击战纪念园的志愿讲解员,也是一名战疫的“逆行护士”,她用个人的真实故事在舞台上诠释着党旗引领耀白甲,不负重托破楼兰。病魔遁形,山河无恙!正是有了他们,海平波偃,国泰民安!

  这对话中深藏着新时代中国人民“圆梦小康”的幸福画面。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和建造的公铁两用大桥、“世界第一吊”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万米级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串联……无不创造性地体现了一代代江苏儿女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而“时代楷模”王继才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三十二年面朝大海,更展现着代代传承,守小家卫祖国的守岛精神。

  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中国人民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在讲解员们的精彩讲述下,一个个红色故事在我们心中回荡,一阵阵红色浪潮在江苏大地激扬,引得现场掌声阵阵。

  这是一场观众与革命英烈、英雄楷模的心灵对话,更是一次不忘初心、追寻梦想的精神洗礼。据了解,从台上到台下,从线上到线下,从大屏到小屏,全媒体矩阵融合传播,比赛视频网络浏览量达三亿多次。

  成果展示活动总导演刘阳表示:“作为大赛和展示活动的全程创作团队,节目组承载着‘传承红色基因、圆梦全面小康'的文化使命。金牌讲解员通过多种讲述形式,让江苏大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靓起来,成为人们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强化报国之志的鲜活教材。”

  据悉,本次活动将于101日江苏城市频道2050播出,江苏卫视频道2350播出。106日,江苏城市频道2050播出,江苏卫视频道2300播出。活动的精彩内容将陆续通过专题节目、短视频、图文出版等方式进行传播,使红色故事代代相传,使爱国精神发扬光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