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放管服”改革 | 扬州:深化“放管服” 推进“不见面” 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窗口

2020年09月29日 13:03: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本地“放管服”改革领域的亮点和经验。今天,我们推出扬州相关做法供参考借鉴。

  扬州始终坚持将“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市政府分8个批次取消和调整市级行政审批事项336项,取消市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79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定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解表,全市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扬州设计”。

  深化“网上办”,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

  推进系统集成,优化升级“一张网”平台,实现省、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五级联动”。推进应用集聚,打通各级政务服务APP,推进127个移动应用进驻江苏政务服务网扬州旗舰店。全面升级市24小时智慧政务大厅,为企业、群众提供查询、厅内导航等多项服务。推进热线集中,加大“12345”热线整合力度,完成市自来水、燃气等21个热线整合。

  深化“联合审”,全面细化“3550”改革要求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探索“承诺即发证”。与市监局在全市全面对35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试点“交房即拿证”。优化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拿地即开工”。全面推进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开发,实现与国家级平台的数据对接。

  深化“便民化”,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推行“一件事”“一窗办”,梳理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一件事”,推进“出生一件事”改革。推行“简易事”“马上办”,对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梳理,对无需现场勘察、专家论证等环节的事项由“承诺件”转为“即办件”。推行“便民事”“就近办”。目前,为民服务中心已建76个,平均进驻部门11个。推行“涉企事”“帮代办”,优化全流程跟踪服务,完善项目代跑、表格代填、材料代交“三代”服务,将服务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

  下阶段,扬州将继续做好改革工作的“扬州设计”,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全面推进“一件事”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深化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聚焦“放管服”改革存在问题,精准发力,真抓实干,确保改革举措落在实处。(通讯员:杜维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