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特稿|台湾人在苏州,罗承浤:中秋围炉烤肉诉衷情

2020年09月29日 11:13:31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前语】

  中国人的习俗里,中秋节代表着阖家团圆。文脉悠长、思接千古是中秋节无法磨灭的文化印记。

  在他的记忆里,中秋节是异国他乡商场外的红灯笼挂饰;

  在她的记忆里,中秋节是母亲亲手做的那块又圆又甜的月饼;

  在他的记忆里,中秋节是多少脍炙人口的诗句,填充着这一天里的百感交集……

  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由江苏省侨联指导,金陵之声广播电台、我苏特稿、苏州新闻广播、南通新闻广播、扬州新闻广播联合出品“中秋‘家’年华 情浓月圆夜”,邀请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们共话中秋,世上最美的风景是团圆。

  台湾人在苏州,罗承浤:中秋围炉烤肉诉衷情 

  

  有中国人的地方,八月十五的月亮似乎总是格外圆。秋天的丰收、月亮的圆满、月光朦胧的意境,满足了中国人古已有之的审美追求。对于港澳台同胞来说,中秋未到,月饼、赏月、烟花、舞火龙、文旦、烤肉等话题就已经热了起来。

  台湾人罗承浤,现在工作生活在苏州,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高级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并担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罗承浤说或许连台湾民众也说不太清楚,究竟从哪年开始,烤肉成为了台湾中秋之夜必备的“应景节目”。街边骑楼、森林公园、郊外溪边,都能见到人们架起炉子,点起炭火,动手烤肉的身影。

  “到了中秋节的晚上,远在他方工作的这些亲戚朋友,就会回到家乡来。然后家家户户的门口,还有前后院就会升起一团炉火,大人小孩都围着炉火,彼此诉说着最近的一些变化。小孩子就在旁边游玩,很多其实无法言表的思念的心情,都在这种欢声笑语中度过。”

  炉火,其实就像曾经人类最初发现时那样,看着它的时候总是有一种激励人心的原始的力量。罗承浤感慨,“今年真的是很特别的一年,给了我们很大的挑战,让我们对我们的生活也有一些重新的审视。不知不觉都已经到了中秋节了,表示这一年已经过了快2/3了。”

  在台湾,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赏圆月、食月饼、尝柚子的习俗,自闽粤先民传承至今数百年,相较而言,“烤肉”无疑是新民俗。关于中秋烤肉的起源,众说纷纭。其中一种说法是,二三十年前,台湾两家烤肉酱厂商在中秋节打起“广告战”,没想到竟然培育出了“中秋烤肉”的风潮。罗承浤回忆,“应该是台湾那时候流行的一个广告,是一个叫万家香酱油的广告。那时候它有一句广告词是这么写的‘一家烤肉万家香’。”

  今年的中秋节,罗承浤将在苏州金鸡湖畔赏月,他形容这一年里过去的日子像是“快进的电影”,急促而紧张,“有人坚守岗位、有人苦于无法与家人团聚,那么也有人终于越过了重重阻隔,返乡和自己所爱的人能够又聚在一起。我在这里也借这个机会,祝大家中秋节‘一家愉快,万家愉快’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