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特稿|陶晓东:藏在味蕾里的乡愁寄托

2020年09月29日 11:09:48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前语】

  中国人的习俗里,中秋节代表着阖家团圆。文脉悠长、思接千古是中秋节无法磨灭的文化印记。

  在他的记忆里,中秋节是异国他乡商场外的红灯笼挂饰;

  在她的记忆里,中秋节是母亲亲手做的那块又圆又甜的月饼;

  在他的记忆里,中秋节是多少脍炙人口的诗句,填充着这一天里的百感交集……

  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由江苏省侨联指导,金陵之声广播电台、我苏特稿、苏州新闻广播、南通新闻广播、扬州新闻广播联合出品“中秋‘家’年华 情浓月圆夜”,邀请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们共话中秋,世上最美的风景是团圆。

  陶晓东:藏在味蕾里的乡愁寄托 

  

   “从05年开始,我就在进行着中餐淮扬菜的海外推广工作……”临近中秋,“80后” 淮扬菜大师、扬城一味餐饮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陶晓东日程很满。但说起淮扬菜,那份藏在味蕾里的乡愁寄托,陶晓东又是滔滔不绝。

  18岁时,陶晓东独身一人来到扬州学习厨艺。这些岁月里,烹饪技艺日臻成熟,他尝到了各地风物,也更为透彻地理解淮扬菜所依托的江河湖鲜与四时果蔬。

  坚持向海外推广淮扬菜15年,陶晓东说自己有好些个中秋节都是在海外度过的。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餐厅刚刚开始营业,一对华侨夫妇来餐厅里点菜,“点了我们扬州狮子头,扬州炒饭,还有淮扬软兜。确实这几个菜都是扬州的传统名菜、传承的老菜。在沟通的过程当中,老先生就觉得今天是中秋佳节,带上家人来感受一番思乡的情结。”

  思乡的情结,对于太多海外华人来说,它是记忆深处无法忘怀的味道。含在嘴里馋,吞进喉咙暖,定在胃里就是思乡的万千波澜情绪。老先生点了扬州炒饭,还特地关照一定要扬州的老做法。陶晓东就把各种配料加上了猪油来炒制,“还原了我们最原始的扬州炒饭的感觉,老先生吃过以后觉得真的非常非常美妙。确实,他就觉得在中秋佳节的时候,这种思乡情结里面,能感受到祖国的温暖,祖国的繁荣。”

  2000年起,扬州举办了众多国际活动,需要用扬州特色宴席来招待海内外宾客。文化宴席应运而生——依据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打造的乾隆御宴、以扬州八怪为主题的扬州八怪宴、依托《红楼梦》而打造的红楼宴等等。陶晓东相信,淮扬菜的背后有太多“故事”和“文化”值得挖掘。四方食事,不过人间一碗烟火、一碗热腾腾的高邮汪豆腐、青菜烧斩肉,就能体现扬州故事文化。

  2019年,扬州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官宣成为“世界美食之都”。陶晓东想着,如何为世界美食之都添彩,要做淮扬菜登上世界舞台的推动者。“我觉得在技艺传承的这个过程当中,最注重的还是这种情结。融入一份真正的,对这种菜品的爱好或者是对淮扬菜的传承,这种技艺的要求。在中秋佳节之际,我在扬州的五亭桥下,月亮城下祝海外的华人华侨中秋佳节快乐,阖家团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