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特稿|八年没在家乡过中秋 顾乙:回国要发挥“后浪的力量”

2020年09月29日 11:04:56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前语】

  中国人的习俗里,中秋节代表着阖家团圆。文脉悠长、思接千古是中秋节无法磨灭的文化印记。

  在他的记忆里,中秋节是异国他乡商场外的红灯笼挂饰;

  在她的记忆里,中秋节是母亲亲手做的那块又圆又甜的月饼;

  在他的记忆里,中秋节是多少脍炙人口的诗句,填充着这一天里的百感交集……

  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由江苏省侨联指导,金陵之声广播电台、我苏特稿、苏州新闻广播、南通新闻广播、扬州新闻广播联合出品“中秋‘家’年华 情浓月圆夜”,邀请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们共话中秋,世上最美的风景是团圆。

  八年没在家乡过中秋 顾乙:回国要发挥“后浪的力量”

   

  “细数来,我已经8年没有在家乡度过中秋了。”这个笑容恬淡的“90后”姑娘有个好听的名字——顾乙。她是初未乙国际创始人,摩纳哥公国樟弓音乐项目推广中国代表,同时也是法国蔚蓝海岸华人华侨协会副会长。

  对于很多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来说,传统佳节中秋是个非常特别的日子,多少脍炙人口的诗句,填充着这一天里的百感交集。顾乙回忆,“我曾在法国求学,在摩纳哥公国工作,以往每到这个时候早早就会去中超买上月饼,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2019年,顾乙回到了家乡苏州,初未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正式落地姑苏IP创意产业园。初未乙以“初心不改,未来已来”为品牌定位,致力打造面向世界的艺术运营平台,建立良性的艺术产业全链条生态圈。“法国的留学经历让我相信艺术无界,艺术融于生活;摩纳哥的工作经历让我见过世间繁华,却也在最后想回归本真。苏州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没有比这里更适合我开始事业的地方。落地姑苏IP创意产业园,是因为他们建筑复新的概念打动了我,契合我们品牌定位,既保留本真与传统,又在未来中谋新与发展。”

  跨界商科与艺术,回到家乡的顾乙说,她要发挥“后浪的力量”。“今年的国庆与中秋是同一天,而我也在2019年回到了家乡故土创业、创青春,致力于中国目的地的国际营销和推广,争取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充分发挥我们作为后浪的力量。”

  而苏州也以其独具魅力的吴地风韵和深邃厚重的人文积淀,享誉海内外。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沿线国家的交流日益频繁,关系日益密切,这也让顾乙深有感触,倍感自豪。“这一切来源于我在国外读书和工作的时候,深刻的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经济发展繁荣富强,以及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无比的自豪感。再次祝愿所有的海外侨胞们中秋佳节团圆快乐,也顺祝我们的祖国母亲繁荣昌盛,更加强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