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放管服”改革 | 泰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0年09月26日 10:40: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本地“放管服”改革领域的亮点和经验。今天,我们推出泰州相关做法供参考借鉴。

  泰州紧紧围绕“对标国际一流,倾力打造持续出众的营商环境”目标定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改革的办法破解堵点、痛点问题,政务服务提速增效,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那么泰州具体是如何做的呢?

  一、以“放管服”为主线,持续推进审批提速

  聚焦重大项目审批,以航拍视频代替现场踏勘、以远程视频会议模式先行开展线上技术审查、并联推进项目节能和环评审查,提高项目审批时效,压缩项目审批时限;聚焦企业开办流程优化,推行企业开办“泰融易”一站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聚焦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编制全省首部政务服务省级标准《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服务规范》,以及《企业开办、注销专区标准化指引》等制度文件,推进同一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新版《泰州市药品经营许可操作规程》,合计减少材料35份,减少环节10项,减少时间40个工作日。

  二、以“一体化”为抓手,坚决破除信息壁垒

  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线预受理平台,为全市网上政务服务提供统一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撑和实名身份认证;构建“一体化”热线体系,实现政务类非紧急热线整合“全覆盖”,有效整合全市“12345”数据资源,不断强化12345数据分析能力和督查督办能力;强化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相继建成政府采购执行系统、建设工程“不见面开标”系统、保证金管理及电子保函系统、交易违规行为大数据分析平台,并在全省率先构建起行政监督、纪检监督、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四位一体”协同监督体系。

  三、以“便利化”为目标,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依托泰州大数据平台,加大电子数据的提取和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次认证,全网通办;梳理审批服务事项和各层级高频事项,对涉及“一件事”的业务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并实行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帮代办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施工许可阶段审批事项并联审批,全市范围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和综合受理窗口;以“泰满意”“靖快好”“泰省心”“兴舒畅”等品牌创建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改革获得感。

  下一步,泰州将探索推行“一照多址”,压缩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一区一照+证照联办+告知承诺”许可模式改革,进一步简流程、缩时间、减材料、降成本,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进一步理顺审批与监管的关系,助推审批再提速。以“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将各部门的审批职能归并集中到一个处室,持续推行“综合受理、分流审批、一窗出件”审批模式,进一步深化“一件事”改革,尽快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线预受理平台,真正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通讯员:杜维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