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放管服”改革 | 常州:对标改革任务 集中攻坚“一网通办”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

2020年09月19日 14:52: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本地“放管服”改革领域的亮点和经验。近期,我们推出“对话‘放管服’改革”系列专栏,供学习借鉴。

  

  常州市以高质量落实《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条例》为主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攻坚“一网通办”,有力促进了政务服务的便民化、标准化和效能化。

  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班为牵引,制定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重点任务清 单》,系统明确5大领域30项攻坚任务和208条年度改革举措,工程建设“864”改革,企业开办业务网上全链通办,不动产登记交易一窗收、并行办、“融E办”,水电气接入”四减一优“等一批举措成果陆续涌现,政务、法制、市场、监管执法四大板块攻坚行动推进有力,促进了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努力创响“畅通办”服务品牌 

  出台《2020年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行动方案》,持续深化“一网、三通、五办”建设,以优化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公共支付、电子档案“五个统一支撑“为主线,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基础技术升级,实现“一网能办”。以促进信息数据、部门业务“两项畅通”为重点,推动系统对接整合和六大基础库建设,实现“一网联办”。以提升网上办、移动办、自助办、套餐办、异地办“五个综合办理”能力为目标,推动政务服务网上服务功能全面拓展,不断提升”畅通办“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和“含金量”。 

  着力构建高效服务体系

  深化“企业事项进园区、民生事项进社区”改革提升行动,结合“1+4”改革配强建好“全科窗口“和“全科队伍”,建成以市政务服务中心、区(含区级部门分中心)审批局为基础,62个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审批局)、100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补充,银行、邮政、检测站等社会主体广泛参与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探索实践“1234“秒批秒办服务模式和应用场景,推动板块“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全面兴起。

  下一步,常州市政务办将紧盯目标任务,立足自身实际,补强短板弱项,围绕“一门全办”集成提效、“一网通办“迭代提速、“就近能办“拓面提质、“一号快办“综合提优,扎实推动工程项目、“证照分离”“一件事”等重点改革任务,集中打造群众满意的政府服务窗口。

  (来源:江苏政务办 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