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器物走进生活” 器之为用——2020生活艺术展开幕论坛今日举办!

2020年09月19日 20:14: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奚欣晨

  2020年9月19日,《器之为用——2020生活艺术展》开幕论坛在南京芥墨美术馆举办。本次论坛以“器之为用与生活美学”为主题,邀请了著名艺术批评家、空间设计师和明式家具研究者等嘉宾,从美学、传承、工艺、良器等多重视角,分享了精致生活的美学享受,让现场观众们体验到产生于心灵与生命最深处的艺术与生活。

开幕论坛现场

  “器与物,有着不同的内涵。器,是物的一种。物,包括器但不等同于器。”在论坛开始之前,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向在场观众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器物?”观众们的答案各不相同,而本次《器之为用——2020生活艺术展》的策展人鲁文(老卤)这样理解道:“物,因为有了造型、具有了审美,才有可能成为器。器物一定要有功能、有传承,有一定的温度,也一定要与人产生关联。

图片来源:乙观 钮皛璇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艺术评论家杭春晓在论坛现场就“器物与文化的关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只要有人活动痕迹的地方,就有文化。而器物背后文化,并不是器物被创造出时的含义,其实是近代人们给器物所定义的一个文化。“人们对一件器物预先的思维架构,会屏蔽我们与器物之间真正的联系。我们应该打破对器物的惯性思维,尝试对一个新器物的使用,并激活自己对这个器物的认识,器物才有了文化。”人们对未知的好奇带来的对已知的打破,是杭春晓对器物与文化之间关系的理解。

开幕式论坛现场

  随着家具风格的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回味起中国古代的家具,许多人认为中式家具才越看越有味道。那么古典家具的审美对现代人有着什么样的启示呢?中国古典家具研究者,古典家具鉴定、修复家,中国金缮先行者,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师邓彬,对这个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其实中国古代也经历了许多时期,中国的家具不是一尘不变的。简洁的、庄重的、华丽的等等,这些都不能概括中国古典家具的全貌。不同的人群对家具的需求和要求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个人认为,古典家具的审美对现代人的启示还是因人而异的。”

开幕式论坛现场 邓彬向大家介绍了太师椅

  “生活是实实在在的,所有的物件都应该有真实的使用功能,如果东西买回去只能够观看,那就是没用的。”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室内设计年鉴》主编,中装协陈设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副会长陈卫新认为,人们今天倡导的“生活美学”非常的虚拟,在他看来,“生活美学”最终的含义是对生活美好的追求。“家具特别讲究身体的感受性,无论是古今还是中外,我们更应该关注自己内心、身体真切感受的获取。在不同的空间里,家具实际使用价值也是因为个人的使用空间而改变的。”

图片来源:乙观 钮皛璇

  在论坛的最后,我苏网记者就“传统艺术的美学是否可以融入日用生活中”向杭春晓提问,他这样回答道:“中国传统艺术一定会融入到生活中,但是也要看大家重构的能力。”如果仅仅是为了在生活中融入传统艺术,杭春晓认为这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对待传统的态度,一定是亲切的、可用的。”

  据了解,《器之为用——2020生活艺术展》展览时间为2020年9月19日—2020年10月22日,特别提醒大家,国庆期间10月1日-3日闭馆,其他时间正常开放。展览地址在南京芥墨艺术馆(中央路302号创意中央文化产业园11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