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迎丰收 点赞新农人】苏婷凤:逐梦数字农业 吸引“后浪”振兴乡村|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18日 14:12: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如今,在江苏农村这片创业创新的广阔天地,一大批新农人大有所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在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召开之际,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金秋迎丰收 点赞新农人》,一起聆听江苏新农人的创业创新故事。


  

  我苏网讯 从小生长在农家的90后新农人苏婷凤,一直以来与农业有着不解之缘。

  从求学、结婚到创业,她扎根农村,逐梦农业。今年,她的数字农业项目进入了第四届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的总决赛。

  “人生三部曲”,与农业结缘

  生于河南商丘的农村苏婷凤兄弟姐妹5人中唯一的大学生。小时候,她就体会到父母在田间劳作的艰辛

  “记得大夏天的时候,我在地里摘棉花晒得头疼,那时候我就在想,怎么能让农民更轻松一些,不要那么辛苦,他们太劳累了。”苏婷凤立志用科学技术改变农民的生产状态,报考大学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山东农业大学就读。

苏婷凤的爱人维塔利

  用科技减轻农民劳作负担,让种田成为一件轻松且体面的工作,成为苏婷凤不断追求的目标。

  毕业后,苏婷凤来到北京一家农业科技企业工作。在一次农业交流活动上,她结识了现在的爱人——奥地利农业专家维塔利。至此,她在求学、工作、爱情这人生三部曲中,都与农业结下不解之缘。也因此,她和维塔利一拍即合,开始致力于农业物联网技术的研发,要在数字农业领域干一番事业。

  2019年,苏婷凤的数字农业项目落地到了南京浦口国家农创园“园区对于初创企业有非常好的支持政策,提供了免费的公寓办公室,所有家具都配好的,可以拎包入住

  远程一键操作,将农户从田间解放

  “这是远程自动化喷淋系统,在我们的手机APP上按下指令,设备就会自动喷淋,实现灌溉……”在江苏阿农物联网有限公司,创始人苏婷凤向记者展示了公司研发的自动化喷淋系统。

  通过监测设备、自动化控制设备监测植被生长因子的状态,如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等,从而控制水肥。苏婷凤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自主研发的农业物联网设备,技术领先全球操作门槛较低。“农户们在田间地头或果蔬大棚里安装了设备后,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测、实施调控。”

  最新的物联网技术加持大大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了设备维护费用,苏婷凤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同类产品大多需要大型的太阳能板或者储电池,而他们自主研发的所有设备只需要3节5号电池,就可以使用1到5年的时间。

  “去年,我们公司的销售额是192万元,今年的话应该至少可以达到三四千万。”对于未来,苏婷凤信心满满,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返乡下乡、干事创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我苏特稿编辑/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