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迎丰收 点赞新农人】陈新:绿色防虫害的探索者|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17日 17:53: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如今,在江苏农村这片创业创新的广阔天地,一大批新农人大有所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在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召开之际,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金秋迎丰收 点赞新农人》,一起聆听江苏新农人的创业创新故事。


   

  我苏网讯 在大自然中,动物们求偶时常常会分泌生物信息素相互吸引,并因此产生美妙的“爱情”。但害虫之间的相互吸引,只会产生更多的害虫,这让农民们苦不堪言。

  陈新和他的团队通过生物技术制作人工信息素,干扰害虫交配,从源头降低害虫数量,为减少农药污染和残留问题、恢复生态平衡、保护自然环境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

  生物科技,绿色无害清除农业害虫

  1997年,陈新在国外做研究时,第一次了解到信息素。

  陈新回忆说:“加州在美国是农业非常发达的,他们有很多果树,果树多的话,害虫比较多,最主要的一种叫地中海果蝇。这种害虫有个特点,就是来无影去无踪,打药都不知道往哪里打。他们就用信息素把它诱过来,然后把它杀死,就是诱杀。”

  彼时国内仍停留在使用传统农药的阶段,大规模喷洒农药会有部分残留物留存在果蔬、土壤以及水体中,不仅污染环境,还会让害虫产生抗药性。而信息素技术是利用昆虫体内散发的气味无污染地清除害虫,陈新当即想到,这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式,是守护农民辛勤劳动果实的良方。

  回国创业,技术应用于百万亩农田

  2008年,江苏省政府组织“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陈新在这次活动中找到了自己一直寻找的创业土壤。不久之后,他便辞去了杜克大学的教授职务,通过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2009年创立宁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组建包括多名博士在内的科研团队,开始绿色防虫害的研究。

  对于搞科研是一把好手的博士们而言,“找钱”是个不小的困难。陈新表示,江苏省政府和常州市政府很快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创业是有技术的,最缺的是资金,给了100万的现金支持,300多平米的实验室和办公室都是免费的,三年前开始,省政府每年把我们的项目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一般都排在前一两位。”

  如今,宁录公司已经拥有34项专利技术,研发出五十多种信息素产品,在江苏、河南、云南、山东、广东、安徽等省大面积推广应用了100多万亩,并出口到了美国、德国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深化创新,降本增效助力农村脱贫

  使用信息素技术防治害虫,大量减少农药使用,这让老百姓吃上健康无污染的蔬菜、水果,从源头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而在陈新看来,推广应用信息素技术,除了有利于绿色有机种植,对农民脱贫增收也大有裨益,因为信息素相对农药不仅造价更低,还减少了用工成本,有利于农民降本增效。

  为了助力农户脱贫,让信息素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宁录公司还和地方政府加深了助农扶农方面的合作。陈新和他的团队不断加强创新研究,最近,喷雾型迷向素和高空灯测报系统两款新产品已经问世,可以让信息素技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陈新告诉记者,“安徽砀山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他们的砀山梨市场蛮大的,但是病虫害非常重,我们连续三年把产品运用到那里,前面几年都是免费的,他们看到效果以后,后面由政府买单,进行了上万亩的推广试验,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我苏特稿编辑/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