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迎丰收 点赞新农人】张梅:农民眼里的“青蒿公主”|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20日 16:38: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如今,在江苏农村这片创业创新的广阔天地,一大批新农人大有所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在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召开之际,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金秋迎丰收 点赞新农人》,一起聆听江苏新农人的创业创新故事。 


  

  我苏网讯 在苏州张家港市,有这样一位被农民们称为“青蒿公主”的创业者——张梅,她带领团队成功打破了青蒿素衍生物、制剂的外企垄断。

  与青蒿打交道,“让老百姓用得起”

  张家港市综合保税区的威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青蒿素衍生物加工和制剂的生产基地张梅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

  从上大学开始,张梅就一直与青蒿打交道,毕业后又进入了青蒿素提取厂工作。多年的学习与工作经历让她了解到,虽然我国有着丰富的青蒿资源,但在产业发展中老百姓却获益甚少,在青蒿素衍生物的深加工领域,国内市场份额也很小。  

  “以前市场由别人主导产业,国外企业压我们前端的价格,同时它也抬高非洲的市场价格,我们挣不到钱,国外人的用药又贵,青蒿不能得到快速发展。所以我们想把价格降下来,老百姓用得起,它的市场自然就会扩大。”张梅告诉记者。

  全产业链创新研究,小小青蒿种出大产业

  说干就干!2016年,张梅与四位志趣相投的伙伴一起来到张家港创业,从育种、种植、提取到合成、制剂,他们围绕青蒿全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做了创新研究。

  “首先要通过一些新的育种技术,选好的品种诱变,有化学诱变,有重离子辐照,包括航天育种;其次分离工艺要精细化,要创新,要能把他的有效成分分离出来,这也需要技术投入、技术攻关;再往下青蒿素本身不直接做药,它还要再进行结构修饰,要通过一些定向技术,它就会往我们要的结构的方向去发展。我们主要就是在这个阶段有重大突破,以前我们国内最受垄断的技术就在这里。”谈起青蒿素的技术细节,张梅津津乐道。

  目前,由张梅团队选育出的全国首个青蒿新品种“科蒿1号”和“科蒿2号”将青蒿素从干叶含量1-1.2%提高到2%以上均已经通过河南省中药材新品种鉴定,在湖南、广西、河南与甘肃等地相继建立2.5万亩以上青蒿标准化种植基地

  青蒿标准化种植还带动周边1.2万农户脱贫致富,张梅也被农民们亲切地称为“青蒿公主”张梅说道,“如果农民们挣不到钱,以后谁给我们种青蒿?必须让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的人都有合理的利润,这个产业才能健康发展,才能够有共同的激情把这个事做下去。”

  帮扶涉农企业发展,探索现代农业创新模式

  张梅团队的创业经历只是苏州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苏州持续推出一系列帮扶政策,支持涉农企业及有关单位解决农业产业发展关键问题,帮助他们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合作经济与产业发展处处长周为友介绍,“苏州财政每年专门拿出60万资金用于奖补,用于创业创新大赛;因为苏州是农产品输入性、消费性的城市,苏州的农产品创业创新,更多的是要显示科技含量,更多的是形式上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模式,给全省全国起到一些引领性、探索性作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我苏特稿编辑/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