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越剧《凤凰台》将登陆紫金文化艺术节 讲述李白与南京那些事儿|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18日 10:59: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京故宫苏轼大展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展览,而南京市越剧团的《凤凰台》则是今年紫金文化艺术节期间最受瞩目的新剧。李白与苏轼,这两位旷世奇才、文化偶像,在千年之后,依旧是超级大IP。

  上个星期,课代表与大家聊了苏轼的“豪华朋友圈”;这个星期,再联系越剧《凤凰台》说说李白与南京那些事儿。

“白本家金陵,世为右姓”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越剧《凤凰台》随处可见南京地标,除了多次提及的凤凰台,还有白墙黛瓦、灯火点点的夫子庙、长干寺、朱雀桥……

  “南京是新晋世界文学之都,市政府正着力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南京市越剧团结合自身艺术特色,在继大获好评的《乌衣巷》后,原班人马又合作的‘金陵三部曲的第二部人文诗韵越剧《凤凰台》,借李白这个超级大IP来宣传南京。”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说。

  李白对南京可谓情有独钟,他曾到南京不下四次,写南京的诗有近百首,在他的笔下,金陵城的古迹、风光与人物,都是如此的美好。他自称自己是南京人,“白本家金陵,世为右姓”。他还劝说大唐皇帝将都城迁至南京。叶兆言在他的《南京传》里说,李白是南京的最佳代言人。

  《登金陵凤凰台》一说是唐玄宗天宝年间,李白当上“翰林待招”后不久,又奉命“赐金还山”,被排挤离开长安,南游金陵时所作;二说是李白因参与永王之乱,被流放夜郎,又遇赦返回后所作;也有人称是李白想与崔颢的《黄鹤楼》争胜所作。

  不管如何,这都是一首令人回味无穷的唐诗。

  李白,这位富二代,对家族生意并不感兴趣,一直渴望做管仲、晏婴之类的辅弼之臣,所以他的诗句总是大开大阖、气象万千;但狂傲不羁的性格又使他屡屡受挫,字里行间又无比伤感。

  在《登金陵凤凰台》这首诗里,首联两句十四字中,一连用了三个“凤”字,不但不嫌重复,反而朗朗上口,相传在南朝刘宋时期,这里曾呈现百鸟朝凤的盛世景象。

  颔联两句就“凤去台空”这一层意思进一步发挥。在此之前,孙吴、东晋都曾建都金陵,如今孙吴昔日繁华的宫廷已经荒芜,东晋的风流人物也早已进入坟墓。

  颈联中,诗人又将六朝繁华逝去和长江水不停歇进行对比,抒发了朝代更替、物是人非的伤感之情。

  尾联引用西汉陆贾在《新语慎微篇》中典故“邪臣之蔽贤,犹浮云之障日月也”,暗示皇帝被奸邪包围,自己报国无门。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越剧《凤凰台》在史实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加工,讲述了一个虚构的爱情故事。李白游乐金陵,于凤凰台前,邂逅美人,一见倾情,却因存心功名、欲赴长安,只能依依而别。后二人重逢于长安终南别馆,李白方知美人竟是当朝玉真公主,因身份悬殊,彼此再别。李白另娶宗小玉为妻,大婚之日,凤凰台旁,玉真竟锦衣华服而来,不是来抢亲的,而是来道别的,因安史之乱起,她将随天子入蜀。后李白错投永王,遭到连坐入狱,经玉真营救,终获出狱,二人三会于凤凰台上。

  “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脑洞剧,虽然关于李白的作品很多,但是应该没有人看过李白谈恋爱吧,那就看看吧。”《凤凰台》的编剧罗周说。

  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说:“这里面不光有李白与玉真公主之间的感情,还有李白与发妻宗氏之间的感情,但剧情一点不狗血,爱得克制、高级。”

  在历史上,玉真公主是唐玄宗的亲妹妹,不但是同一个父亲,还是同一个母亲,因为不愿嫁人,当了女道士,当时很多文人都希望通过公主的引荐而得到唐玄宗的赏识,其中就包括李白,野史传言,李白与玉真公主有私情,这种说法如今已难以考证,但应该是从李白那首《玉真仙人诗》中臆测出来的。

  关于李白的爱情,唐朝人魏万在为李白编的集子《李翰林集》中写下这样一段话:“白始娶于许,生一女,一男曰明月奴,女既嫁而卒,又合于刘,刘诀,次合于鲁一妇人,生子曰颇黎。终娶于宋。”李白有四段事实婚姻,第一位,许氏,结发妻子,是前宰相许圉师的孙女;第二位刘氏,同居后分手;第三位东鲁无名氏,与之生子名颇黎;第四位,宗氏(“终娶于宋”的“宋”有可能是“宗”之误),前宰相宗楚客的孙女。

  其中,最后一任妻子宗氏非常仰慕李白的才华,传说李白曾在酒馆的墙壁上题了一首诗,当时还未出嫁的宗氏看到后立刻花费千金把那堵墙买下来,这就是典故“千金买壁”的出处,后来成就一段佳话。

  当然李白在南京也写了不少与爱情有关的诗句,最富盛名的便是那首《长干里》,其中有两句“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小男孩拿着竹竿当马骑,小女孩在井栏边做着丢青梅的游戏,两人在童年时就有着亲密无间的友谊,这两句诗后来成为成语“青梅竹马”和“两小无猜”的出处。

“解我紫绮裘,且换金陵酒”

  众所周知,李白一生爱酒,在他留存的1000余首诗中,与“酒”相关的竟有200余首。

  越剧《凤凰台》共有四折戏,其中三折,李白都沉醉在酒中,一开始主演李晓旭都找不到醉酒的感觉,导演翁国生就让她喝了一些黄酒,等再回到排练场,李晓旭那双脚一踏上来,就好像踩着棉花一样,终于找到了“酒仙”的感觉。

  在南京,李白也没少喝酒。他经常去一家名为“孙楚酒楼”的地方豪饮赏景,留下脍炙人口的名句“朝沽金陵酒,歌吹孙楚楼”,这座酒楼原来建于江东门外古白鹭洲上,因西晋太守孙楚常呼朋来此登高吟咏而得名,后人又把孙楚酒楼并称为“太白酒楼”。

  在《金陵江上遇蓬池隐者》中,李白甚至用身上的“紫绮裘”来换美酒,“解我紫绮裘,且换金陵酒。酒来笑复歌,兴酣乐事多”,他认为,且酒且歌,才是人生酣畅淋漓的乐事。李白还为这首诗写了一个小序:“时于落星石上,以紫绮裘换酒为欢”,提到了自己换酒的地点是“落星石”。

  李白因为是唐朝的文化大V,每到南京,来邀请他赴宴的人络绎不绝。在《金陵酒肆留别》中,李白生动描绘出唐代南京酒店的面貌,“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

  紫金文化艺术节期间,越剧《凤凰台》将于10月18日19:30在紫金大剧院展演,有兴趣的观众可以到现场欣赏李白与南京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苏特稿  记者/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