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小学生 这份防骗指南请速收!

2020年09月17日 18:22: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知道这些骗局吗?”

  “网络游戏、交友、班级群里,类似的骗局时有发生。”

  “你知道怎么绕过这些骗局吗?”

  我苏网讯 近日,在游府西街小学分校火瓦巷小学,南京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的警官正在为六年级的同学们做一场生动的反诈骗讲座——《请绕过这些骗局》。

  陈红燕警官介绍了网络通讯诈骗的常见手段,并针对小学生群体的特点,着重分析了网络游戏、交友、班级群收费等案例,教会同学们,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分析、处理,避免上当受骗。同学们在讲座中不时发出一声声的惊呼,原来骗子有这么多的手段,对大家的危害太大了。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讲出了自己的收获,有的说知道了不能随便透露自己的个人隐私,有的说以后遇事一定多跟父母老师商量,还有的说要劝自己的爷爷奶奶,不要贪图小便宜,上坏人的当。

  914日—20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宣传周还首次将915日定为校园日。在所有的社会群体中,学生社会经验少,同时随着首次“触网”时间的不断低龄化、上网时间不断增加、移动终端的不断普及, QQ号类诈骗、网络游戏类诈骗等中小学生的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网络安全教育愈发重要。

  为了加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南京市教育网信办抓住契机,近期集中开展了包括上述讲座在内的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工作。

  知识竞赛涨安全知识。近百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在线上举办的全市中小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决赛。竞赛题目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基础知识、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防护技能等内容,评委不但判断选手回答的对错,还从题目拓展开来,进行更深入的讲解,为参与的师生们上了一次生动的网络安全公开课。

  情景剧让安全教育有趣有味。全市几十万学生在教室集中收看了由南京市教育网信办组织拍摄的8集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情景剧,针对学生最常遇到的网络安全问题,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地再现了学生的心态、表现,以及可能受到的危害。据统计,9月15日当天,情景剧的点击数即达到3万多次。

  在南京市盲人学校,同学们在国旗下宣誓,牢记遵守《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增强网络道德意识

  此外,南京市中小学还借助主题班会、辩论会、宣传海报等载体,组织各类教育宣传活动,提升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

  (我苏网记者/朱彤 通讯员/曾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