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示范村:江苏阜宁左范村旧貌换新颜 全面奔小康!

2020年09月18日 11:16: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张琳曼 

  一间位于江苏阜宁少数民族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崭新房子里,“哒哒哒哒……”的声音不绝于耳,此时近80位工人坐在缝纫机前专心致志地赶制棉鞋,缝合鞋面鞋底、剪线头,他们有条不紊地做好每一道工序,一片忙碌景象。

  “最近天气变冷了,主要是做棉鞋,每天能做两百多双,做完了就回家吃饭。”一位工人面带笑容地说道,伸手指了指窗外的一处房子。

  她是江苏阜宁左范少数民族村的一位村民,也是技能培训中心的一名工人,窗外两百多米远处的地方是她居住的“左范佳苑”小区。下午五点下班,她走上两三分钟就可以到家,短暂的通勤时间,正得益于阜宁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努力。

  落实住房保障 搬迁改造“圆梦”新居

  2016623日,阜宁县遭受特大龙卷风袭击。灾难过后,阜宁县下定决心启动康居工程建设,改善农村居民居住环境, “左范佳苑”小区就是全县181个康居工程点之一。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左范村积极推进集中居住点建设,帮助村民从远处的瓦房搬到村里的中心区域,利用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配套道路、绿化、亮化等附属设施,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群众花最少的钱,住进最好的房,实现安居梦、宜居梦。

  村民伍永红,是从贵州婚嫁而来的苗族人,来到左范村的十多年时间里,她见证了左范村旧貌换新颜,从贫穷落后的破旧村庄变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原来住在瓦房里碰上刮台风下暴雨,还有点担惊受怕,如今住进新小区,房子变大了,环境也好了很多。”伍永红满脸幸福地带记者参观她的房子。

  白墙黛瓦、独家独栋、双层设计,2018年年底,左范村88户村民拿到新房钥匙,住进了这样的小区,过上了与时代同步的城镇生活。

  “家门口”就业 挣钱顾家两不误

  进入新时代,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而左范村村民在稻麦两季种植之余,大多依靠外出打工挣钱来改善生活、供子女读书,收入是增加了,一家人却难以团聚在一起。为有效扭转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的局面,左范村党组织充分利用老厂房、老学校等闲置资产,成功招引吉成鞋业、海全豆制品、德祥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入驻,累计吸纳村民就地就业160人(其中少数民族群众53人),促进村民就地务工。

  2019年,左范村新建一座1560平方米的少数民族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目前已经有企业入驻,当地居民因此可以靠缝制棉鞋实现月收入约三四千元。目前在村企务工村民年收入均达3.5万元,近期村里还将陆续招引一批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今年,左范村还投入30万元资金,流转120亩土地,新建一片民族致富林,共栽植了15000余棵泓森槐,该树种具有生长速度快、好养护、经济价值高、土壤修复性强等特性,既具有生态功能,又能实现经济效应,吸纳一部分剩余劳力。民族致富林的建成可带动低收入农户16人务工,待树木成材后可增加集体收入40万元左右,村民还可以通过在山林养鸡增加个体收入。

  生活常幸福 出门有通途

  村民伍永红的家里贴着一张“三好学生”荣誉证书,一进门就可以看到。这张证书是学校对女儿在校表现的一种认可,女儿正就读于距小区约500米远的芦蒲中心小学,回家十分方便。

  走出“左范佳苑”小区,不远处是“农工党市一院总支健康服务基地”,今年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总支与左范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医疗专家,第一时间收集整理村民医疗需求,无偿提供优质诊疗服务,并通过科普讲座和业务培训等方式为居民提供预防保健服务。

  2019424日,盐城市统战系统同心汇盐·石榴花开活动在左范村启动,活动现场,市委统战部、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分别向左范村捐赠发展资金,10月份,利用现场受赠帮扶资金新建的2条村主干道——“民族团结路”“同心致富路竣工通行。

  居住有新家,“家门口”就业,生活常幸福,出门有通途。如今,左范村正阔步走在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在这里,各民族相互包容、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绘就一幅同心奔小康的和谐画卷。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