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甘港、杨侍两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0年09月18日 13:44:18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成功入列,加上第一批入选的大丰区恒北村,盐城市已有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在全国遴选一批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乡村,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的具体行动。”市文广旅局负责同志介绍,入选的村应具备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保护较好,乡村民宿发展较好,旅游产品体系成熟、质量较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就业致富带动效益明显等特点。

  “甘港村水乡特色明显,是乡村旅游打卡地,在这里闻得到乡土、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甘港村党委书记刘怀仁高兴地介绍,甘港村先后获得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

  走进甘港村,这里的东台村史馆,用4500多件收藏的实物及资料,全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农村发展的历史变迁。戏坊、豆腐坊、酒坊、老街坊等作坊林立的百坊园,不但传承了地方特色曲艺,还再现了土法酿酒、木雕、手工布鞋、竹编、铁艺、捏糖人、麦秸秆画等民间传统手工艺……“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后,甘港将进一步扩大乡村旅游品牌效应,实现以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生活。”刘怀仁表示,甘港村下一步将重点规划乡村旅游精品旅游线路,不断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致力打造国内有名、省内著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杨侍村之前已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最美村镇、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称号,此次再添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头衔。该村自然资源、生态资源丰富,四季各有特色,是品农家菜、泡养生温泉、采摘果蔬、体验农事、游乐休闲的好去处。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近年来始终坚持以生态农业为主体、休闲观光为核心,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杨侍村党委副书记成正铭告诉记者,他们扩大园区规模,建设千亩樱花小镇、玫瑰园、荷塘月色、休闲渔业等项目,每年举办草莓节、葡萄节、草地音乐节、美食节等活动,深度激活了旅游业态。此外,为保护乡村文化,村里设立了村史馆、淮剧团和百姓大舞台,受到了广大村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更大力度发展乡村新经济,实现乡村面貌新提升。”成正铭对杨侍村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