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响水南河:种西兰花摘“致富果”

2020年09月18日 13:49:26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6日,记者来到响水县南河镇,只见田里的西兰花苗正在茁壮成长。“我家种植了140亩西兰花,去年春秋两季每亩净收入超过6000元。”八墩村4组村民张耀生告诉记者。

  张耀生夫妇原在北京做面食生意,起早摸黑辛苦一年收入也就10多万元。后来因为孩子上学,他们回到家乡,流转了320亩地种西瓜。2016年起,他们又将其中的140亩地改种西兰花,加上西瓜收益,如今年收入过百万元。张耀生种植西兰花,也带动乡亲们增加了收入,他平时雇十七八个人,帮助除草和管理等,采收时要雇七八十个人。“我能发家致富,还要感谢供电部门。”据张耀生介绍,西兰花的整个生长过程中,需水量较大,尤其是叶片旺盛生长和花球形成期更不能缺水,即使是短期干旱也会降低产量,因此,西兰花的增产离不开电力保障,“供电部门的同志服务热情、随叫随到!”

  “西兰花种植是我们南河的主导产业,去年全镇因此人均增收达1700元,今年春季已人均增收约1000元。”南河镇镇长吴恒杰告诉记者。原产于欧洲地中海沿岸意大利一带的西兰花,19世纪末传入我国,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全面的矿物质而广受欢迎。“农业是南河的特色。由于这里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特别是南潮河北边的土壤中含钾量居盐城地区之首,适合西兰花种植。2015年,在政府的主导下,村民们开始大规模种植,到现在全镇种植总面积已达4万亩。”南河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龙生指着不远处一条小河说,大规模种植产生的效益很快辐射到南河的周边乡镇,整个响水目前已形成10公里长的西兰花种植带,全县种植总面积达10万亩。

  “及时满足农户生产用电需求,助力农民致富奔小康,是我们供电人的责任,更是我们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实际行动。”据响水供电公司南河供电所所长孙义展介绍,响水供电公司结合政府规划,制订电网建设改造方案,帮助种植农户解燃眉之急。2015年9月,该公司完成投资196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4.28千米、400伏线路6.31千米,新增400千伏安配变3台,保障了110家种植户的用电。此后5年,该公司相继完成投资784万元,累计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1.93千米、400伏线路34.16千米,新增400千伏安配变11台,1500多家种植户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由此全面解决。

  “西兰花种植户的增产增收都离不开电。”吴恒杰说,西兰花增收与价格直接相关,其价格又与品质紧密相连,而西兰花一旦成熟必须及时采收,否则时间长了品质就受影响;更不能让其疯长开花,那样就没人收购了。“我们充分用好扶贫资金,自2016年起,扶持有经济实力、信誉较好的合格经营主体先后建了7个千吨级、1个5千吨级冷库,供种植户们储存西兰花。冷库的运转和西兰花深加工都需要电,多亏供电公司和供电所倾心服务,给予了有力保障。”吴恒杰透露,全镇有70%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从西兰花种植中获益,去年有100多户收入10万元以上,近50户超过50万元,有10多户成了“百万元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