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报销材料多、耗时长?江苏将一张医保“清单”管到底

2020年09月17日 16:47: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医保报销一度是让很多人头疼的事,江苏13个设区市,不同地方报销方式五花八门,材料繁多,有的地方甚至一两个月还没报销下来。9月17日上午,江苏省医保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这样的现象今后将不再出现,江苏将统一全省医保公共服务清单 ,无论何地都可享同质服务。

  【一张“清单”管到底 “门慢”认定可即时办理】

  江苏将执行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涉及11个主项、32个子项,在江苏任何一个地方,参保人员都可以享受同质化服务、确保“一张清单”管到底、“一个事项”清到底。对于异地就医备案、“门慢”认定等医保业务,参保人员将享受到更为快捷便利的服务。

  江苏省医保局副局长相伯伟说,过去大家比较关心的零星报销问题,国家规定办理的时效是30天,这一次清单制度中明确,一般江苏10天就办完,对于一些疑难的也不能超过20天。时间最短、程序最为简化,这些措施让人民群众提升获得感、体验感,提高群众满意度。

  【不见面办医保?年末就能实现】

  截至8月底,江苏累计开通“不见面”办理医保缴费申报、参保登记等公共服务912万人次,异地就医近40万人次。今年年底前,“江苏医保云”APP,将实现所有医保经办事项网上办、掌上办。

  相伯伟说,比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过去可能要准备许多证明,现在只要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医保经办机构根据有关数据共享、具体办理,江苏医保云APP9月底之前就可以试运营。年底之前31个项目都可以做到线上线下办理,大部分都可以掌上办理。

  为更好地用好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让每一项支出都清清楚楚、每一分钱都明明白白,江苏对所有服务事项实行五色预警分类管理。通过加强系统梳理,根据金额多少、流程长短、审核简繁等,将服务事项分类为从低到高5级风险,并对应绿、蓝、黄、橙、红5色,在信息化设计时对应设置监督控制等级,实现业务事项办理有迹可循、有据可查、有效制约、全程追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丽丽 张中玄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