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老师】柏纪荣:34年“摆渡”人生,撑起山里娃的“希望之舟” | 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10日 07:20: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生不舍,三尺讲台,一个人撑起一所学校;他们一句承诺,十年坚守,铺就山里娃“走出去”的路……“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江苏教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苏特稿联合江苏广电教育频道推出系列报道《闪亮的老师》,让我们一起倾听身边最美教师的动人故事。


  我苏网讯 “今天我们的思想品德课,来谈谈理想。”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中心小学教师柏纪荣问孩子们,“你们的理想是什么?”

  “我想当科学家。”

  “我想当歌唱家。”

  “我想当老师,我想把所学的知识教给大家”……

  听着孩子述说理想,56岁的柏纪荣总会想起自己上小学时,村里广播传来的那一声声老师好。那时,她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老师,“喇叭里面有孩子喊‘老师好’,我就特别激动,觉得当个老师特别好,所以我当时给自己定下一个理想,将来一定要当老师。”

  如今儿时的理想实现了,在江苏东北角偏远的山村小学,柏纪荣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34年里,她用爱温暖学生的心,让知识点亮孩子们的美好未来。

  扎根乡村,夫妻同心坚守三尺讲台

  19868月,柏纪荣从连云港海州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赣榆县黑林镇大树村小学任教。大树村地处苏鲁交界处的山区,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村里的学校也因为没钱维护,破旧不堪。

  柏纪荣至今还记得第一天到学校报到时,见到的场景,“跟我心目中反差太大了,教室很破旧 ,窗户摇摇欲坠,教室里面的桌椅缺胳膊少腿地倒在地上。

  送柏纪荣报到的父亲见此情景,劝女儿找领导调一个条件好点的学校。可孩子们期盼的神情,打动了柏纪荣的心,“看学生那么想学,然后那么喜欢我,我想着当老师不就是教孩子,在哪里教都一样。”

  1994年,同是乡村教师的丈夫停薪留职,去深圳和亲戚开了一家影楼,一个月的收入比柏纪荣一年的工资都高。柏纪荣的丈夫熊传京写信劝柏纪荣辞职,来深圳一起创业。

  经不住丈夫的再三劝说,柏纪荣打算暑假去看看,正当她在家收拾行李时,被几名来家里玩的学生看见了,“有个孩子说老师你是不是要走了,说我们以前有个老师,就拉着你这样的大皮箱就走了,再也没有回来。我听这个孩子一说,我的心里就很难受,我就想这些孩子这么喜欢我,我不能就这样走了。”柏纪荣不仅没有走,她还把丈夫劝了回来,夫妻俩一起留在山村教书。

  爱生如子,绵绵春雨润物无声

  有了丈夫的支持,柏纪荣得以将更多的心思放在学生身上。有个叫涵涵的孩子,奶奶去世后,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很少联系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陪着她。2014年,涵涵该上学了,却连买书包的钱都没有。柏纪荣听说后,拿出500元作为涵涵的学习费用,还经常带涵涵回家,当自己孩子一样照顾。

  柏纪荣说:"(对)我们家(来说)不过就多了一双碗筷,但是对她来说却是回到家的感觉。过节给她做一身衣服也花不了多少钱,但她却很开心。”

  黑林镇不少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很多。柏纪荣带着学校所有女老师,组建了“爱心妈妈”团队,建立起留守儿童之家。还开设“阳光心语”心理咨询室,及时和留守儿童交流沟通,解决他们成长中的烦恼。

  宋厚丽 柏纪荣的学生

  柏纪荣对学生的爱,温暖了孩子们的心,不少学生长大后也成为了老师。宋厚丽就是其中一位。至今,她还保存着1992年小学毕业照。当时,宋厚丽因为身上的衣服有补丁,不愿意拍照,“我一个人偷偷躲到大树后面,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柏老师就发现了,而且她手里还拿了件红色外套,当时心里真的太幸福了,我希望我也能成为像她一样爱学生的好老师。”

  上好课=划好桨,甘做渡船将学生送达理想彼岸

  柏纪荣常说,自己是一艘渡船,上好课就是划好桨,才能将学生送往理想的彼岸。教学上,柏纪荣勤于钻研、乐于学习,因为业绩突出,同事们送给她一个外号,叫“柏第一”。2004年,多媒体课件被引入课堂教学。但柏纪荣所在村小,却没有一台电脑。柏纪荣一下班,就找镇上有电脑的地方,学习如何使用电脑,我就学习制作课件、制作微课,把教学的知识融在动画里面,慢慢地学生就是越来越爱上我的课。

  2009年,45岁的柏纪荣通过自学获得本科毕业文凭。同年,她参加知行中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创建的网络班级被评为全国示范三人行网络班级。

  2013年,她参加全国教育技术成果评比,设计的教学案例《认识小数》获市一等奖、国家三等奖;省级课题《网络在农村薄弱学校教师专业成长中的应用研究》顺利结题,并获省科研成果二等奖。

  我和柏老师已经共事20多年了,她所带的班级在每次的学业检测当中,都是名列前茅的,她的论文都获得了大奖。柏纪荣的同事吴彩花说。

  “每一个老师都应该不断地去学习,只有不断地去学习充实自己,然后才能把学生教得更好。”柏纪荣说,山村学校的教学条件有限,唯有老师的教学能力可以无限提高,这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我们只是普通的老师,做好平凡的小事,我们教好学生,把他们教育好,让他们成人成才。”

  从教34年,柏纪荣获奖无数,还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江苏最美乡村教师,今年还成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候选人之一。“我们乡村学校就需要像柏纪荣这样的老师,他们心无旁骛,一心一意扎根山区,用爱心和智慧去点燃乡村孩子对未来的希望。”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中心小学校长李杰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徐华峰 王教群 我苏特稿编辑/朱彤 韩瑜)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或者戳此>>看更多闪亮老师的温暖故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