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在南通举行 积极探路 为质量强国建设提供“江苏方案”

2020年09月01日 19:18:1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日,首届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在江苏南通举行,500余名企业家和首席质量官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建设质量强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席质量官是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对质量安全直接负责的企业高管,职责包括实施质量战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考核等。2009年,江苏在南通进行试点,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中天科技是南通最早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企业之一。从一家砖瓦生产小企业,到如今近500亿销售额的光电缆集团,质量建设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薛驰说:“首席质量官给企业质量管理带来了巨大益处,未来我们将把数字化战略融入首席质量官的管理中去,提升质量管理的新的格局。”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德进介绍,南通实体企业多、中小型企业多,让企业用好首席质量官,让首席质量官制度活起来。过去从单体的数量型发展到现在规上企业全覆盖,企业的整体质量把关提升了,对整个高质量的发展也是起到很好促进作用。

  2012年,江苏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截至2019年,累计组织了近万名企业高管参加首席质量官培训,8804人获得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今年,江苏还进一步明确,企业首席质量官要参加企业总经理例会,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具有企业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计划到2025年,实现首席质量官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中小微企业覆盖率不低于80%。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夏敬栋 陈志斌 姜晨光 龚丹 南通中心站 南通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