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省各校迎来开学第一课

2020年09月01日 19:15: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号是江苏全省各学校正式开学的第一天,同学们在不同主题的第一课中迎来了自己的新学期。

【精彩纷呈 花样主题逐梦成长】

  江苏台记者王尧:江苏省暨南京市“四仪”教育示范观摩活动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举行。新入学的小萌新跟着老师一起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努力争做品德高尚、文明讲礼的一代新人。

  开学第一天,学校给一年级新生送上了寓意“诚真勤仁”校训的“大福袋”,并为新生代表正衣冠,孩子们以童谣歌舞的形式,叙述文明礼仪基本规范。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学生史泽睿说,要尊敬老师,对待同学要心平气和、慷慨大方,对待长辈家长要懂得感恩。

  一年级小萌新们还领到了《“八礼四仪”养成教育读本》,并在六年级哥哥姐姐们带领下,一起穿越启蒙之门,开启美好的小学生涯。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新生韩雨辰说,背上了书包,成了大孩子,自己很激动、很开心,希望能一起学习、加油!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学生处主任夏成君告诉记者,仪式教育可以给孩子们深刻的体验,同时给他们留下珍贵的记录。 

  徐州沛县实验小学将红色故事搬进了课堂,邀请老战士们为200名学生上了一堂与众不同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更好传承老一辈革命精神。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将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出教室,走进校园科技园和当地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炫酷的战机、奥妙的宇宙、神秘的太空,激起了同学们对于航天科技的好奇,和他们的爱国情怀。

  淮安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学生李香瑶说,了解到许多宇宙的知识,自己长大以后也要当一名宇航员,探究宇宙的奥秘。

【厉行节俭 各校倡议减少浪费】

  在厉行节俭的社会氛围中,今年不少学校开展了以“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宿迁泗阳致远小学附属幼儿园,孩子们一起观看了《一粒米》短视频,了解了一粒米的生长过程。镇江扬中三跃中心小学的630名师生,在“你光盘我微笑 节约粮食在行动”倡议书上按下小手印。在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孩子们的“开学第一餐”吃得格外香!学校按照不同年级学生的饭量,分配不同颜色的饭盒,在确保孩子吃饱吃好的同时,减少浪费。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六年级学生黄灏然算了一下:学校大概有3000名学生,如果每个人每顿饭浪费20粒米,一天三顿,365天就要浪费6570万粒米,大约是1314公斤米,所以节约粮食要从每个人做起。

【一盔一带 守护学生交通安全】

  开学后,接送孩子的交通安全也成为格外关注的话题。开学第一天,记者在全省各地中小学门口看到,大多家长和孩子都佩戴了安全头盔,不过,仍有一些家长的“安全弦”并没有绷紧。

  南京交警五大队民警夏新说:“提醒各位家长,自己佩戴头盔的同时,小朋友也要佩戴头盔,头盔佩戴一定要符合安全标准,一定要把下面安全扣给扣好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冯水清 程芸 叶蓓蓓 淮安台 泰州台 徐州台 泗阳台 常州台 滨海台 大丰台 金湖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