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网课却背上贷款?全国多地家长中招 学霸君上海公司维权家长暴增丨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13日 18:36: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范志凯 编辑/程梦青

  7月31日,我苏特稿报道了《买网课却背上贷款,退费又遭恶意拖延 “学霸君1对1”被投诉诱导消费》一事,引发社会关注。3天之后,江苏宿迁的张女士成功退费。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江苏,安徽、河南、湖南也有家长给孩子报名网课却身背贷款,为此,记者与学生家长前往学霸君上海公司进行探访。

  买千元网课却身背数万贷款 外地家长赴上海维权

  8月1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两位专门从安徽阜阳太和县乘坐11个小时火车赶到上海的家长。为了给小孩购买“学霸君1对1”的网络课程,她们都在销售的引导下,莫名其妙地背上了数万元的贷款,事后她们多次申请退费,但对方总是一拖再拖。

  安徽的范女士说,自己家有四个小孩,老公在外工作,她全职在家带孩子,家庭经济拮据。今年6月份,她咬着牙花2000多元给大女儿办理了“学霸君1对1”的20节网课,没想到反而背上了两万多元的贷款,每个月还款2000多元,她压力巨大。无奈之下,十多年未出远门的她选择前往学霸君上海公司退费维权。

  范女士告诉记者:“我每个月还款,都想着钱要从哪里弄,天天吃不下睡不香。第一个月是我弟弟帮我还的;第二个月,我朋友看我哭得可怜,她说这样吧,我先帮你还。我老公不知道,他知道压力会很大,因为他一个人工作要养活我们一家。”

  另一位来自安徽阜阳界首市的张女士同样也是第一次出远门,张女士的丈夫患病,家中的两个小孩都需要靠自己赚钱抚养。原本只是购买十几节网课,也背了上万元的贷款,从去年11月份开始,每月还款1350元。虽然销售称随时可以退费,但张女士早在今年4月就提交了退费申请,至今仍无消息。

  张女士说:“我老公身患疾病,我也是一个人没有人帮助,家里要还房贷。今年生意不景气,我们也没有做什么生意,所以这个1350元我是还不出来的。跟这个朋友借,那个朋友借,他们都借怕了。”

  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只能协调 学霸君未拒绝退费

  为此,两位孩子家长多次向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反映情况,但都没有收到处理结果。当天,记者与家长再次向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反映此事,对方表示只能协调,13个工作日给回复,并且声称学霸君公司并未拒绝退费,如果家长觉得学霸君有违法行为,需要自己举证,走司法程序。

  学霸君承认销售诱导办贷 已开除不少销售

  当天中午,记者与家长直接来到“学霸君1对1”的上海公司要求退费,公关部的一名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不是媒体报道过的家长,只要符合要求,他们都会退费。

  对于公司有些销售诱导家长办理贷款的行为,她表示可能是流程上存在问题,有些销售为了完成业绩而诱导家长办理贷款,从公司层面来讲是不允许这样的。为此,他们已经开除了很多销售人员。

  随时退费难实现 学霸君将全面停贷

  针对某些销售承诺随时都可以办理退费的行为,该公关负责人还提醒这是很难实现的虚假承诺,任何公司退费,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该公关负责人还表态,学霸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将全面停止贷款业务,并将对员工加强培训,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违规贷款等问题。

  当天中午,在记者的陪同下,安徽阜阳界首的张女士终于退费成功,而太和的范女士也领到了退费登记单,对方承诺范女士将在8月14日之前收到退费。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