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降一度”,城市“绿”起来,江苏绿化覆盖率42.71% | 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13日 17:23: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炎炎夏日,江苏各地持续开启高温模式。温度升高、干劲不输。韧性增强,稳打稳扎的经济面貌在各行各业中展现出来。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热动江苏——数说高温经济》用数据说话,带你感受高温之下江苏强劲的发展“动脉”。


  我苏网讯 眼下,江苏全省进入了35℃+的持久战中。在大自然的“烤”问下,“水泥森林”如何构筑“清凉世界”,绿化率能否变现为更多“阴凉”?让高温“降一度”,让城市“绿”起来。

  在南京国家基准气候站,这里的百叶箱观测数据定时会发送数据到值班员的电脑上,早上8点,南京温度就窜上了3字头,随着晴热高温天气的持续霸屏,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这里的数据会一路飙升。

  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主任张军告诉记者,这里的百叶箱里给出的信息,是全南京温度预报的基础,高温下,这里的数据将每分钟上传一次,给百姓生产生活提供最精准的气象信息。“我们资料每分钟在传,实时在传,经过省里,到国家局,他们可以看到全国这么多站点,实时的资料。”

  气象服务生活,城市规划也是如此。如今,每座城市都在思考,如何用更科学的方式缓解“热岛效应”。

  近年来,南京力推城市精细化管理,沿街道路见缝插绿。宿迁2015年起就开展了水质净化、植被恢复、生境重塑等生态修复和生态园林建设。如今,市民步行10分钟即可走进绿地公园。  

  细节,折射出城市气质。城市更新在慢慢捎上“清凉意识”,格局打造上也在有意识地引入绿色。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刘志超说:“我们在各方面对规划进行反思,缩减城市热岛效应,改善环境。从整个区域来说,重要的生态廊道,有助于生态环境和要素引入城市,我们在城市外围,预空楔型绿地,把山体、水系、郊野公园结合起来,将绿色空间引入城市。”

  在泰兴经济开发区尾水生态净化湿地,开发区投资1.1亿元,对污水厂尾水进行深度净化,这样一来,污水处理厂尾水不再直排长江。泰兴市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亚军表示,“我们建设这个生态湿地,就是为了保护长江,把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经过湿地的进一步净化,达到地表Ⅳ类水,今后就不向长江直接排一滴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地正在用生态值提升“含金量”。在盐城大纵湖旅游度假区游玩,“百万水鸟”嬉戏翱翔的壮观景象让游客流连忘返。“从来没有看到这么多的水鸟,黑压压的一片,真是太壮观了,就是一幅和谐的生态图画。”游客说。

  据统计,如今在这里栖息的鸟类有113种,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罗纹鸭等,还有在地球上已有4亿5千万年历史的“鸟中活化石”“震旦鸦雀”。与此同时,盐城累计投入9.1亿元对蟒蛇河流域启动治理,整治总长度达30公里,搬迁企业20家。蟒蛇河风光带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忠介绍,“新增绿地1万亩,计划栽植各类苗木100万株,截至目前已经完成30多万株的苗木栽植。整合两岸的生态自然资源,利用自然加生态景观向纵深延伸,形成较美的生态风光。”

  截至目前,江苏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已分别达到 42.71%、39.46% 。全省有5个城市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殊荣,数量居全国第一。绿色正在成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