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网课却背上贷款,退费又遭恶意拖延 “学霸君1对1”被投诉诱导消费|我苏特稿

2020年07月31日 19:19: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范志凯 编辑/李明莉

  暑假到了,许多家长会给孩子报网课进行在线学习,但如何选择一定要擦亮眼睛。近日,不少家长向我苏特稿反映,称他们在一款名为“学霸君1对1”app上给孩子报名上网课,却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背上了贷款,而且退费十分困难。

  家长购买网络培训课 却意外背上贷款

  去年年底,宿迁的张女士在玩手机游戏时,突然看到一则“学霸君1对1”的广告,想到儿子需要上培训班,便留下了手机号码。之后,张女士多次接到该培训机构老师邀请报班的电话,但始终没有办理。

  直到今年7月份,“学霸君1对1”的一位梁老师又联系上张女士,为其儿子安排了一节免费的语文试听课,并称只要花1980元就可以购买为期一个月的20节1对1课程,每节课的时长为45分钟。

  于是,张女士决定购买暑假补习课,但在报班填写信息时,对方不仅要求填写个人信息,上传身份证,还让自己做了人脸识别。

  张女士说,当时自己并不知情,以为只是课程需要,便听从安排。直到后来才发现,自己在对方的引导下办理了总额为17820元的教育分期贷款,购买了120节课,每个月要还1485元,而最开始支付的1980元只是首付款。

  当张女士找到梁老师要进行退款时,梁老师告诉她要等一个月才能提交。“我说我要全年干嘛,我只要1980元20个课时,你为什么给我办全年,他说没事,随时都可以退的。昨天跟我说,已经上交什么邮件了,后来又发了一个信息给我,说我这个要等一个月以后才能申请提交。”

  “学霸君1对1”:能退款 需交课时管理费或等半年

  7月29日,张女士再次找到梁老师,对于张女士只想办理一个月20节网课的需求,梁老师表示认可。但对于张女士的名下为何会突然出现一笔17820元的教育分期贷款,梁老师却始终不愿正面解释。

  那么,这笔多出来的贷款该如何处理?梁老师称可以退款,并提供了两种方式,一种是两个月左右能退费,但要收取课时管理费500元;另一种是不收管理费,但要等半年左右才能退费。

  但对于此方案,张女士并不认可。

  此外,张女士通过网络查询发现,和她一样面临着被办理贷款而后又遭遇退费难的家长不在少数。

  一位来自安徽的家长范女士告诉记者,她也在“学霸君1对1”老师的引导下,给女儿办理了两万多元的课程,自己每个月要还2000多元。对方称只要不想上,随时可以退款,但自己申请退款两个月了,每次追问客服,回复都是仍在办理之中,追问班主任,班主任则表示只负责提交。

  客服:将核实录音 质疑家长知晓办理贷款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学霸君由上海谦问万答吧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是一款在线免费解题的应用app软件,而“学霸君1对1”则是学霸君旗下一款中小学在线1对1辅导应用软件,各大网络平台都可见其广告,由明星海清代言,不少家长也是冲着广告效应而选择了它。

  就此事,记者以家长名义拨打了“学霸君1对1”投诉举报中心的电话进行咨询,客服人员表示,退款需要由学生的班主任提交退费申请,领导签字,再由财务发送核算单给家长确认,之后还需要再等25到30个工作日才能退费完成。同时,家长退费确实需要交课时管理费,除非家长能提供证据证明老师没有提过课时管理费。

  而对于家长反映的老师诱导办理分期贷款一事,客服则表示需要进行核实才能回复,同时,她还质疑,办理贷款,家长应该知道此事。

  “如果是因为老师没有提过课时费,并且你可以提供证据证明,那这个课时管理费是可以进行赔付的。可是办贷款,都是需要你自己填身份信息还有合同之类的,你当时不知道吗?我们得去核实一下录音,看看怎么处理。”对于记者的诉求,客服进行如此回复。

  律师:课时管理费不合理 拖延退费损害家长利益

  对此,江苏天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赛表示,本案中商家退款时收取课时管理费并不合理,除非商家能证明双方就此费用有过约定。此外,商家拖延退费的行为,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正常情况下,消费者和商家达成一致之后,商家就应该在合理的期限内完成退费,如果进行所谓的拖延,就是阻挠退费,或者说希望通过这种拖延战术打消消费者维权的意念。”张赛建议,”消费者是可以主张商家在退费的时候,折算成部分的利息予以返还的,因为毕竟资金占有使用也是一种利益,消费者本身也受到了损害。”

  关于此事的后续进展,我苏特稿将持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