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系统启动首场消费扶贫专项活动,对口帮扶、共赴小康,江苏是认真的!

2020年08月07日 13:11: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 泰旭)“扶贫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现在我们省属企业已经喝上了西藏的矿泉水,未来还有越来越多的西部特色会走向东部,我们携手对口支援帮扶县,在幸福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今天上午,省国资委、省发改委、省扶贫办在江苏省会议中心举办了全省国资系统消费扶贫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宣告,8月9日和8月10日,江苏国资系统将首次在江苏省会议中心举办全省国资系统消费扶贫专项活动。

  西部特色东部销 12个帮扶县对口支援

   陕西苹果、西藏大昭圣泉矿泉水、贵州铜仁黑木耳、新疆葡萄干、坚果、江苏省内丰县的苹果、葡萄,泗洪的五谷杂粮……届时,500多种特色农副产品和名特优产品将进行集中展销。

  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王宁生介绍,这次活动由省国资委、省对口办和省扶贫办联合主办主要面向省对口帮扶的陕西省、青海省西宁市和海东市、贵州省铜仁市,对口支援的西藏拉萨市、新疆伊犁州和克州、青海省海南州和省内12个帮扶县精选富有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和名特优产品集中展销,组织动员全省国资系统和有关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参与消费扶贫,助力对口帮扶支援地区和苏北帮扶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现场展示销售、线上直播带货、特色美食品鉴……活动期间,还将动员监管企业采取线下签约、线上采购的模式,鼓励省属企业采购产品,助力对口扶贫省份脱贫致富。参展地区(企业)在省会议中心指定地点设置具有本地区特色亮点的展位,现场宣传促销。活动现场设立直播间,邀请一批参展地区领导、企业家、农村合作社负责人、村民代表等,在现场直播带货,吸引广大消费者通过线上订购产品。同时,凭借省属企业钟山宾馆集团在餐饮方面的优势,将重点推出各地富有特色的地方菜肴,组织观展人员现场品鉴购买。

    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向全省国资系统推荐帮扶区域的精品农副产品,充分发挥国资系统规模和资源优势,通过消费给予帮扶区域‘立竿见影’的帮助。同时,拓宽省内国资系统与省外贫困地区及省内帮扶地区间的供销合作渠道,搭建平台载体,推动区域间要素互换、共同发展。王宁生表示。

  据悉,去年,江苏省属企业专门向陕西和青海捐款1580万元;购买陕西、新疆、西藏、湖北秭归县农畜产品共609万元,今年预计超千万元。组织企业积极购买农特产品,现已购买陕西省爱心苹果195万元、西藏大昭圣泉矿泉水361万元。

  在对口支援的路上,江苏始终在行动,一直严格贯彻落实“十二五”与“十三五”对口支援计划,积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8月4日至5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在贵州铜仁学习考察并看望慰问我省援派干部,强调以更深远合作推动美丽江苏与多彩贵州在高质量发展中携手共进。而此次举办的全省国资系统消费扶贫专项活动是江苏展现担当和风采的又一次有力探索和尝试。

  从“帮”到“扶” 为乡村注入希望和力量

  有能力、有资源帮扶外省,更有办法、有“门道”振兴自家乡村。今年,6月22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银监会江苏局联合举办了“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活动。

  王宁生介绍,“过去这个活动叫‘万企帮万村’,如今改为‘联’。‘帮’是扶贫工作队到村里,把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到人均1万以上,现在江苏所有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因此,不存在‘帮’。‘联’是资源互补,携手共赢。

  “帮万村”“扶万村”,一字之差的背后是江苏踏踏实实、一步步走出的扶贫成绩。据悉,截至目前共有111户省属企业(子公司)联建苏北五市及泰州、扬州126个低收入村其中 28户省属企业联建徐州市30个村,20户省属企业联建宿迁市22个村,18户省属企业联建连云港市20个村, 16户省属企业联建盐城市19个村, 18户省属企业联建淮安市19个村,8户省属企业联建泰州市9个村,6户省属企业联建扬州市7个村。省属企业现已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村企对接任务120户,超额完成6户。

  省属企业村企联建更形成了一系列的优秀示范项目方案:以省农垦集团、省沿海集团、苏粮集团等农业企业为主体,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和土地规模化流转,实施现代农业项目;以国信集团风力发电、交通控股云杉清洁等新能源企业为主体,充分利用风力和光伏发电优势,深挖乡村新能源开发潜力,实施相关新能源项目;以苏豪集团、汇鸿集团等外贸企业为主体,发挥外贸及营销优势,积极整合上下游资源,推动结对乡村“电商+”等发展方式,实施加工、冷链、物流生产线项目;以金陵饭店集团、钟山宾馆集团等旅游餐饮企业为主体,发挥自身优势,与当地乡村合作打造绿色旅游、生态养老以及餐饮原材料生产销售基地等产业项目

  “这不是一项长效、动态的机制,不是今天对接了126个村,剩下的全省其他村就没有机会了,这个工作是一步步递进的过程,经过不断的深入调查,会有越来越多的村加入到与我们的合作当中。比如,目前,大丰有两个村暂时不在126个村的任务中,但当地有独具特色的丹顶鹤旅游资源,下一步我们将考虑整合地方旅游资源,凭借省内强势国企的对接合作,帮助乡村进一步脱贫致富。”王宁生说。

  据悉,江苏目前,全省上下紧贴对口帮扶地区实际,精准施策发力,深化交流合作,着力改善民生,累计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国家级贫困县脱贫74个,减少贫困人口276.79万人,贫困发生率平均下降约15%,为推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半年我们还会采取以下措施,推动省属企业开展消费扶贫工作。鼓励引导各省属企业使用职工福利费采购物资时,优先采购扶贫产品;组织企业积极走访调研对口帮扶支援地区,帮助销售农特产品;探索‘服务区+扶贫’,在仪征、东庐山、茅山等服务区设置扶贫产品专区,销售对口帮扶支援地区农特产品;组织对口帮扶支援地区来宁参加消费品博览会,将西部特色产品走进东部消费品市场,推广商品,寻求与我省企业开展贸易与投资的合作机会。”王宁生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